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漠變綠洲 – 中國的秘訣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2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2 19:17
《沙漠變綠洲–中國的秘訣》由TVBS新聞台,王結玲,陳相如,謝賢熺,林隆士製作,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長類優等獎
《沙漠變綠洲–中國的秘訣》由TVBS新聞台,王結玲,陳相如,謝賢熺,林隆士製作,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長類優等獎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大陸研究出10秒種一棵樹的方法──「微創植樹」,對沙漠生態擾動最小,還研究出「治沙變土」的方法,先種甘草3~5年後改種馬鈴薯、向日葵、南瓜等經濟作物。另一片沙漠腹地根本就是一片綠洲,還能養殖螃蟹,當地政府引黃河水治沙,比植樹更省錢,效果更好。大陸科學家的目的是要把「被沙漠侵蝕的土地」奪回來,並非要把沙漠變不見!不治理的話,沙塵暴揚起就是半個亞洲皆受害,不是單一國家遭殃。專題在極度乾旱的人類生活禁區,兩大沙漠腹地,看到了「世界最大的治沙工程」。臺灣雖然沒有沙漠,但有土地沙化問題,慢性糧荒危機。報導把臺灣沙化問題納入,並找出解決方法,用較宏觀、較全面的角度去探討,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長類優等獎。
 
 
評審認為中國大陸北方受空氣污染嚴重已危害民眾健康,其主因之一來自沙漠的沙塵爆,全球極端氣候造成沙塵爆更加嚴重,它的影響範圍不只大陸,甚而擴及亞洲鄰近地區。本片報導大陸科學家使用各項方「治沙」,這些方法既具生態性、經濟性,亦頗具創意。本片題材新穎,畫面拍攝用心,對沙漠地形的廣角呈現的構圖,頗具畫面說服力;雖是以大陸為題材,然而所關照的視野卻跨越國界。最後一單元拉回臺灣討論土地沙化可能出現糧食減少的危機,記者雖想拋出臺灣亦有「治沙」迫切性,但篇幅太短,無法深入,反而顯得突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第六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長影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565

0.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