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1經驗 防災演練步驟精準簡化、加速傳遞救災資訊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23:13

921大地震至今滿23周年,在921這天會進行全國震災防演練,包含國小到高中,每年都有實地演練,從早期較複雜的演習,到現在已經能精準的教導三大地震防災準則,趴下、掩護、穩住,另外在災情傳遞,除了政府外、大學也都有投入協助製作防災地圖,利用數據快速提供災情以及災損資訊。

圖/TVBS

 
台上老師正講解國文的練習題,廣播響起,通報發生地震,學生依照指示、快速躲在桌子下,抓穩桌腳、掩護頭部。

同一時間手機警報音狂響,接收地震速報演練訊息,學生到師長都得進行防災演習,情境設定發生大地震,等到晃動停止,老師帶著小朋友,慢慢往操場移動,有人把書本擋在頭上,有的則戴起頭部保護套,全校師生集合完畢,演練才告一段落。

記者劉俐均:「在9月21日的9點21分,全國都會收到一個地震速報的訊息,你可以看到所有的國中、國小以及高中的小朋友,其實都會進行上這樣子的地震防災演練,而在9點25分的時候,還會收到第二封的防空演習,是針對沿海地區的海嘯警報,可以看到從921大地震之後呢,所有的國小、國中以及到高中、各級學校都會進行這防災演練,希望能夠讓他們從小就可以對地震防災知識,有更新的防災措施。」

 
防災影片:「正確的避難觀念應立即避難。」

圖/TVBS

影片播放地震的避難步驟,小朋友一一作答,在國家防防災日這天,從圖文教育到實戰演練,要讓學生都能牢記避難準則。

北市民族國小校長黃耀農:「早期的演練其實它的,整個程序會比較繁瑣複雜一點。那在經過這麼長時間的這些修正,現在我們演練的重點,大概在於學生在第一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怎麼樣就地保護自己。整個校園所有包括建築物,包括所有的遊樂器材所有的設施設備,我們每年都會有一個定期的檢查。」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廖哲緯:「一般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校園宣導的時候都會希望說,如果他們是有書桌有桌子,他們可以趕快趴地然後鑽到在桌子底下,然後保護頭部,但我知道民眾的生活中不一定身邊都有桌子,(可以)到比較譬如說你在旁邊有柱子啊,有比較堅固的結構,然後用手護住頭部,然後一樣是重心放低。」

根據氣象局的地震避難指南,包含需要立即關閉火源、逃到空曠地區,或是在室內則要選擇堅固、高度矮、重心穩的家具躲避保命。

而1999年9月21的大地震,芮氏規模7.3,南投魚池鄉最大震度7級,而嘉義、台中甚至到台北震度也達到5級,在劇烈搖晃下,要移動到安全地方很困難,第一件事,仍得保護好頭部,減低致命風險。

圖/TVBS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廖哲緯:「強震發生之後我們知道說,後面通常都會伴隨著餘震,像如果以當時以921地震為一個例子的話,它主震那時候是規模芮氏規模7.3,後面餘震全部都是6點幾,就是接連好幾個,通常第一波搖完之後,然後建議就是如果它這個,搖晃比較趨緩的時候,就趕快要進行避難程序,就到比較空曠處之類的。」

在921大地震後,記取慘痛教訓,將災害防治法整備的更完善,從中央到縣市、鄉鎮,提高執行效率,包含大學也投入災害分析,在這次的917、918地震,協助防災資訊更快速統整。

銘傳設計學院院長洪啟東:「譬如說像銘傳大學。他會協助那個宜蘭馬祖跟金門。在一些比較觀光遊憩地點的時候,他就有一個非常大的一個,所謂的那個避難的地圖。所以這次在兩天前917跟918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台東大學,他們就很快速的災情的這個情資,包含他們的災損。」

地震何時會來難以預測,只能強化防災措施、以及防災演練,才能在天然災難來臨時,把傷害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921#防災演練#地震#掩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0854

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