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苦無人傳承! 製墨達人公開徵徒

記者 張嘉男 /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2/20 0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傳統好手藝,又有一項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國內碩果僅存的製墨達人陳嘉德,50年來天天手工製作磨墨的墨條,強調純手工的祕技,吸引日本人跨海拜師,卻吸引不了國內的年輕一代;於是,老師傅打算走到戶外,禮拜天將在淡水漁人碼頭的藝術市集,首度公開他畢生絕學,順便找徒弟。

製墨達人陳嘉德:「有沒有,你從沒看過有墨,像這樣,磨兩下就可以了。」

他是製墨師父陳嘉德,也是全台唯一僅存的製墨達人。記者:「這剛做好的墨是軟的啊?」陳嘉德:「對啊,是軟的。」

國小畢業,陳嘉德一個人北上當學徒,這做墨,一做就超過了50年,始終堅持用雙手細細雕琢,連日本人都跨海想要拜他為師。記者:「為什麼會裂開啊?」陳嘉德:「做久了,這樣摔會裂開,要自己想辦法修,這些都超過百年的歷史。」

別說這用來做墨的模具,用壞了就沒人會做,陳嘉德這手揉墨的功夫,也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陳嘉德:「現在如果我不做,民眾可不放過我,政府也不會放過我,有人來跟我說,說到會哭,陳師父你不要退休,我們好喜歡你做的墨,我不要用大陸製的,說到會流眼淚。」

陳嘉德說,這學作墨有興趣的人多,但是能吃苦的人少;幾十年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傳人,儘管這幾年自己的小兒子也開始學作墨,不過離出師,恐怕還得好幾年,於是決定走出工作室,多跟外界接觸,把就快消失的絕活傳承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墨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91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