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導體獨大!其他產業失關愛眼神 前台積大老:政府應雪中送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23:32

近幾年半導體成為熱門顯學,不只理工科畢業生以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為目標,就連社會組人才也搶著進半導體業領高薪。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提醒,政府不該獨尊半導體業,而是必須全面拉高工業水準,幫助產業平衡發展;職場專家同樣認為,非科技業公司必須朝提升附加價值下手,唯有提升薪資、才能吸引人才青睞,讓市場機制健康發展。

圖/TVBS

 
明新科大助教:「切割後它的刀刃剩多少,去做它刀片磨耗的那個磨耗量。」

助教講解晶圓切割機運作原理,未來將在大廠實習的學生都專注聆聽,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的私立科大,打造正規封測產線,教育部也補助9千萬,讓這處半導體學院,成為培訓人才重要基地。

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營運長趙守嚴:「在先進封裝裡面做,3D的一個晶片黏著的時候,它也是用這種方式來做黏著。」

 
前一段切割完的晶片必須精準定位,放上基板,隨後再進行封裝。有鑑於半導體業,從上游到下游都大鬧人才荒,明新科大推出全台唯一「封裝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制度」,過五關斬六將的學生,甚至受過培訓的待業青年,都能加入人人稱羨的高薪產業。

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營運長趙守嚴:「學開車的時候,並不一定要讀機械的或讀汽車的,他才能夠操作那個車子嘛,那我們就是用這種觀念,讓即使他不是本行的,我們怎麼樣用基礎的訓練,把他做一個基本的養成之後,把他帶入到我們的封測領域裡面。」

既然搶人搶不過台積電或聯發科,各家半導體業者乾脆廣開大門、不限科系,對外籍生產學專班更是趨之若鶩。2016年就投入新南向招生的明新科大,來自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的外籍生超過1300人,其中又高達8成投入半導體領域,半導體學院院長呂明峰樂見,這批外籍兵團將有助填補高階人才空缺。

明新科大半導體學院院長呂明峰:「非常多的廠商他們發現,加價(加薪)都拚不過台積電,所以這些受害者聯盟呢,他們有一個目前形成的一個共識,與其加價搶國內的學生,倒不如另起爐灶,所以他們現在有很多呢,對於國際學生僑生甚至我們剛講的,這些退除役官兵,二度就業都非常有興趣。」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2022.8.18):「這七座的科學園區總面積超過600公頃,而我們也將加工出口區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

半導體擴廠,用水、用地、用電、用人需求都有政府想辦法,行政院也最新宣布,將打造亞洲高階製造中心與先進製程中心,預計2030年創造5兆元產值,然而國家傾全力扶植半導體,沒有資源過度傾斜的疑慮嗎?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半導體人才都往台積電靠攏,這類失衡的現象,對於其他產業而言可說心有戚戚焉,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認為,政府過度重視半導體,恐怕造成台灣工業畸形發展。」
 

柬埔寨詐騙事件,突顯出台灣年輕人普遍低薪窘境,李家同認為,政府不該獨尊半導體,而是該全面提升工業水準,產業競爭力加分、就能墊高薪資,讓人才的市場機制健康發展。

前台積電資深研發處長楊光磊:「政府的資源可以去想辦法去幫助,想想其他產業的一些部分,因為半導體產業,憑良心說不太需要政府,至少我過去的經驗,它自己是一個自給自足的部分,它現在已經很強了,這個時候注入資源只會錦上添花。」

職場專家贊同,追求高經濟價值產業無可厚非,但仍必須兼顧各行各業平衡發展,國家如何透過政策,協助低薪產業、提高附加價值,能做的還很多。

圖/TVBS

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像安倍晉三在之前他的呼籲之下,包含UNIQLO包含SONY,跟其他的大公司也隨之調薪,那所以說政府在,不管是在宣導的力道,或是在法令上面去制訂,怎麼樣賺錢之下應該跟員工分潤對不對,有助於提升台灣整體的薪資水準,那相對人才的流向上面呢,就會比較市場機制就會比較健康。」

 
半導體業磁吸人才和資金,只有單一產業獨大,恐怕非台灣之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半導體#產業#政府#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90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