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中秋必「烤」?從《禮記》中見真相 5大QA報你知

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6:00
中秋節習俗來歷一次看。(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中秋節習俗來歷一次看。(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人人印象中的中秋節一定有烤肉、賞月及撥柚子。不過「烤肉」習俗其實最早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與現在最大不同就是沒有固定在農曆8月哪一天才是中秋節,直到明清時期,才成為傳統節日之一。

根據《周禮》中《禮記・月令》記載「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故中秋才有拜月、祭祖的活動,同時也為農作物收穫的日子。再來,民俗專家認為中秋要慶豐收、祭拜神明,也是個要懂得感恩的節日。

 

「春秋戰國再到唐朝,最後明清時期」也從原先的「豐收節」變成中國傳統節日之一,時間訂下為農曆8月15日。然而,中秋節除了烤肉外,還有5大必做之事,接下來才可好運滾滾來。

▲勿忘傳統祭祖
《禮記》中提到「秋暮夕月」意指祭拜月神,所以中秋時節必定舉行迎寒、祭月。到了現代家戶也改為拜神明、土地公和祖先為主。

 
▲月餅象徵團圓
傳統祭拜月神的供品即為「月餅」,才會有中秋吃月餅的習俗。雖然吃月餅故事非常多,不過最著名就是和朱元璋「八月十五夜起義」,當時為了起義成功、並將紙條塞進去月餅中,以此紀念合作成功。

吃柚子象徵吉祥之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柚子保平安
中秋節前後適逢柚子產季,普遍都會拿柚子來祭祀;此外,由於「柚」和「佑」同音,代表著平平安安、吉祥之意,所以才會有家長把柚子皮戴在孩子頭上。

桂花盛開時間適逢中秋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賞桂花心情好
中秋除了賞月也要記得賞桂花!由於中秋適逢桂花盛開時間,曾有「木樨花兮,美人亦嬌」形容山林開滿桂花的動人之意。

▲中秋賞月 感情升溫
眾所皆知「賞月」習俗來自於嫦娥奔月的故事,據傳嫦娥為了保丹藥不小心誤食升天,恰逢農曆8月15日,丈夫每日每夜以淚洗面,故選在這天賞月、吃月餅來紀念自己的愛妻。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秋慶團圓

#中秋節#桂花#月餅#團圓#柚子#平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781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