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灣平均壽命降為80.86歲!這縣市最長壽 關鍵原因曝光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23:19

內政部公布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男性77.67歲、女性84.25歲,專家認為可能受到疫情影響,平均年齡下修0.4歲,台北市84.17歲最長壽,最低的則是台東76.64歲,不排除與醫療資源有關。不過台灣人平均壽命僅次於新加坡,日本,韓國,比全球平均多活七歲。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內政部最新數據顯示,去年(2021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86歲,高齡化最嚴重的都市為台北市,人均壽命達84.17歲;全台平均壽命最低地區在台東縣,平均壽命76.64歲。」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李佳穎:「台東大概平均是76歲,我想這大概跟醫療的可獲得性跟生活習慣。」

去年死亡人數破萬,國人平均壽命降為80.86歲,回顧過去十年,2011年的平均壽命為79.15歲,至2021年平均壽命增至80.86歲,顯示我國人口老化現象加劇。

 
高雄長庚腎臟科副教授鄭本忠:「在這樣的高齡化的社會,我們應該提供給這些高齡長者,怎麼樣的醫療環境還有醫療照護,就醫院裡面我們觀察到的,這些長者事實上具備了一些特質,比如說:認知功能障礙、行動不便、視力、聽力、營養狀況,乃至於心理層面的憂鬱。」

醫藥記者蔣志偉:「國人平均壽命,將會影響壽險公司決定保險費、給付金額、準備金的重要精算依據,事實上當國人的平均壽命增加,死亡率愈低、也愈來愈長壽的情況之下,保險公司「照顧生存需求」成本就會攀升,「因應死亡需求」的成本就會下降,因此提存的成本會變動,間接影響保險費率高低。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李佳穎:「這二三十年由於臺灣醫療的進步以及生活水平的提升,其實臺灣人的平均壽命,在這幾年來提升將近七八年以上,由於國人越來越長壽,所以這個部分對壽險業,其實造成滿大的衝擊。」

圖/TVBS

人口老化影響下,去年(110年)國人死亡人數18萬4457人,較109年增加1萬1295人,其中65歲以上死亡人數13萬7254人,占全國74.41%。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當然是人口老化疾病,它就會造成這個壽命下降,尤其現在生活的一個外在環境,就是污染也比較多,這個都會造成我們在平均壽命,會受到影響會下降一個原因之一這樣子。」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2018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已經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今年已到18.4%,推估再三年以後,也就是2025年,65歲以上老人將達20%,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均壽命的高低,顯然是跟醫療進步息息相關。」

高雄長庚中醫部副部主任沈哲民:「所幸因為健保普及的關係,高齡患者的就醫紀錄和用藥明細也能透過雲端了解。的確也需要有高齡門診來整合這些資訊,以提供完整及連續性醫療服務。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李佳穎:「其實我們台灣的平均壽命,基本上在亞洲是名列前茅,僅次於新加坡、日本以及南韓三個國家,如果跟全世界比較起來的話,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其實是比全世界平均起來多活了7歲。

圖/TVBS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老化本來就是一個大的問題,會讓我們的共病症增加,比如說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等機會增加,雖然我們的現在科技發展,但是老化造成的共病症,也是一個讓我們平均存活期下降的一個原因。」

專家指出,國民平均壽命衡量國家基本健康評估等重要統計指標,而偏鄉交通環境生活習慣醫療資源等,也都會影響平均餘命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市#台灣#日本#疫情#高雄#健康#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42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