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住宿餐飲業躍升缺工大戶! 保障月薪喊出37K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5 23:59

這兩年受疫情衝擊,住宿餐飲業面臨人才荒,儼然躍升為缺工大戶!根據勞動部調查,今年第四季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會比第三季增加6萬人,其中住宿餐飲業人力需求淨增加0.5萬人,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圖/TVBS

 
飯店領班Ariana:「早安感謝您的來電,我可以如何幫您呢?」

85年次的Ariana外語流利,從瑞士飯店管理大學畢業後,就到飯店業服務,雖然剛入行就碰上疫情,但她始終堅持。

飯店領班Ariana:「是從瑞士LesRoches那個學校畢業的,那我從畢業到投入到餐飲業方面已經差不多快兩年了,畢業的時候還滿幸運的,因為就剛好疫情剛開始我就回到台灣,那台灣其實沒有那麼嚴重,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所以我該碰到的機會還是會有。」

 
憑著熱忱加上認真的工作態度,短短一年半,Ariana就從新人一路當到領班,接下來還會晉升為副理。

飯店領班Ariana:「夠努力的話,那你有表現出來,那公司賞識你的話,當然他們會給你有更多的機會,讓你可以再往上升。」

飯店領班Ariana:「左手邊的話會看到我們有三種下午茶套餐。」

但過去兩年來受疫情影響,不少飯店業人力大幅流失,等到現在疫情趨緩,想把人給找回來時,大多已經找到新工作,回鍋意願低。

圖/TVBS

飯店人力資源部總監劉富美:「這兩年疫情的關係,讓很多的觀光產業,其實都做了一個很大的調整,在人力上面很多都轉業了,然後也都考慮,因為看不到什麼時候才能夠恢復像2019年以前的榮景,所以確實有很多人力在這中間流失。」

不過眼看各國邊境逐漸解封,飯店業者也開始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旅遊復甦,積極儲備人才,挖角攻勢不斷,開出不錯薪資,成為徵才的最佳手段。

飯店人力資源部總監劉富美:「在房務員方面我們這次開出只要是能夠錄取,那原則上就是三萬七千塊,就是三萬七就是直接能夠加入這個產業,那他們有興趣的我們都很願意花時間培養他們,那另外餐飲也是一樣,如果他有一些相關的經驗,他願意來這邊,我們只要錄取他作為領班,也一樣是三萬七。」
 

記者劉彥萱:「飯店業者祭出高薪,希望招攬更多新鮮人加入,因爲隨著疫情趨緩,消費人潮回流,人力需求也增加。勞動部就針對了今年第四季做就業市場調查,發現比第三季多增加了6萬人,其中住宿餐飲業(人力需求)更多達5000人,創下15年以來的同期新高。」

住宿餐飲業對人力需求增加的主因,以公司營運擴增佔比最高,再來是長期缺工所導致,以及為了要補足離職員工的人力缺口。但也看好接下來的景氣,會持續增僱員工。

勞動部統計處處長梅家瑗:「增聘人力的原因最主要的還是這個營運擴增,及多角化經營,然後其次就是有一個缺工的狀況,其實廠商也透過這個類似像建教合作,或者是很多這個人才招募的手段,來這個進行一個因應。」

圖/TVBS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目前來看確實在這個六日假日的部分,人力是比較吃緊的,可能暫時都是找一些所謂的臨時工,來頂替一些內外場的一個人力。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等這個,最重要的四個字邊境解封,才有可能確實讓業者,比較積極一點去擴編,不然目前可能就是且戰且走。」

 
疫情降溫,暑期旅遊潮外食消費增加及國旅補助上路,經濟部統計餐飲業7月營業額達到748億元,年增幅度高達75.8%,其中餐館業年增78.9%,內需產業苦盡甘來,8月營業額可望更上一層樓。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未來前景應該還是不錯,不過到時候也要參考台股的表現,根據過去的經驗,就是我們國內的這些民間消費餐飲,其實跟台股的表現有一定程度的相關。」

在後疫情時代,住宿餐飲業儼然成為缺工大戶,加薪或許不再是留住人才的不二法門,人力荒難解,想要補足缺口仍需加把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住宿餐飲業#缺工#加薪#人力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1243

0.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