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晚鬼門關!9種水果不能拜 誤說「關鍵字」當心被纏上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5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5 11:44
台中都城隍廟關鬼門。(圖/楊登嵙提供)
台中都城隍廟關鬼門。(圖/楊登嵙提供)

農曆七月進入倒數階段,明(26)日晚上23時為農曆7月29日「鬼門關」的日子,關上龕(鬼)門代表好兄弟結束一個月在外趴趴走的暑假,除了中元節的普渡之外,一般在鬼門關閉前也會擺出一些供品,以敬畏的心送走好兄弟。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提醒,公司行號或住家祭拜的時間最好是在下午1時到5時之間,盡量以餅乾、泡麵、罐頭等乾糧為主,也可以準備米、油跟鹽,讓好兄弟帶回去,象徵在未來11個月不愁吃。

台中都城隍廟關鬼門前祭拜儀式。(圖/楊登嵙提供)

 
更多新聞:余苑綺病逝第5天!余祥銓翻出「去年團圓慶生片」悲吐遺憾

楊登科指出,若要準備水果,以蘋果、梨子、柿子等為佳,另外有些注意事項及禁忌,務必留心。
1.「鳳梨」不可:閩南話為「旺來」,暗示一個接一個過世。
2.「香蕉」不可:閩南話為「招」,招來意謂著招來過世,跟往生者一起走。
3.「香蕉」、「李子」、「梨子」或「鳳梨」:有「招你來」的諧音,也要避免齊全。
 
4.「葡萄、荔枝、龍眼、香蕉」不可:這些水果都是一整串,有「死一整串」的忌諱。如果要祭拜好兄弟,將其剪開就沒有關係,至於拿來祭拜神明的話,則沒有以上禁忌,反而好事接著來。
5.「芭樂、蕃茄」不可:連籽一起吃下肚,種子不易消化,會隨糞便排出,加上以前衛生環境不好,老一輩認為「芭樂是由糞便排出的種子所生長的果實」,對神明不敬也不潔。另外做生意收支票的廠家也不用芭樂祭拜,以免收到「芭樂票」跳票。不過現在經濟進步,生活習慣改善,較沒有這些問題。

南投縣竹山鎮德財寺關鬼門前的普渡法會。(圖/楊登嵙提供)

更多新聞:記得許紹洋嗎?登陸嗨唱「觀眾超冷淡」 驚人商演價碼曝

楊登科進一步強調,燒給普渡公的金紙要準備大佰壽金、普渡金、壽金、刈金、福金,燒給好兄弟的則是刈金、銀紙(大、小銀)、經衣、往生錢、金銀財寶等。在關鬼門拜拜時要注意,千萬不能說到「留」、「明年再見」、「明年我再準備豐盛一點」、「期許明年再拜」等關鍵字,否則好兄弟會誤以為請祂留下來,抱有期許和期待,莫與好兄弟結緣。農曆7月有在家門前掛普渡燈的民眾,要記得在鬼門關當天燒掉、化掉,若是不能燒的材質,也要記得收起來。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鬼月#鬼門關#禁忌#拜拜#民俗#楊登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927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