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到病媒蚊北漂? 台灣百年升溫1.6度高於全球 致災性氣候危機快來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22:56

台灣110年以來的平均增溫達到1.6度,高於全球平均,學者示警,台灣未來面對的氣候危機,可能高於全球,像是水稻減產、高山森林的適生面積大幅度減少,甚至埃及斑蚊也會往北擴散,增加登革熱的感染風險,而氣候變遷下,要嘛是不下雨導致的乾旱,或是一下雨就容易暴雨成災等等狀況,將會是新常態,最近雨都基隆缺水,觀察今年1到7月的降雨量,可以發現降雨極端化的情況。

圖/TVBS

 
雨都基隆,最近大缺水,新山水庫集水區降雨不足,水庫蓄水率跌到50%左右,而截至8月22日,還沒有颱風襲台,每年仰賴颱風帶來豐沛水氣的台灣,接下來可能陷入缺水危機,這就是氣候變遷下,降雨極端化的展現。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明旭:「(1到7月跟過去比)總量沒有變,可是因為雨大部分下在少數幾個月,那這個其實對於水資源的調蓄,就是這個調配是非常不利的,因為雨突然集中在幾個月的時候,其實大部分,我們就是因為怕淹水(水庫不夠大),所以我們基本上就把水放掉,那所以這個對水資源調配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如果你再去看一下,7月就是我們單獨,如果把7月調出來看的時候,其實你會發現說基隆7月份的降雨,只有平常只有過去(30年)3成不到。」

根據中央大學李明旭教授,分析氣象局降雨的監測資料,基隆1到7月的累積雨量,是過去30年1到7月的平均雨量的1.4倍,但是單看基隆7月雨量31毫米,跟過去30年的7月120毫米相比,只剩下26%,台南只剩下46%,而宜蘭跟過去30年的7月140毫米相比,2022年7月,連1成都不到,李明旭強調這是平地測站的資料,無法完全代表上游集水區的雨量,但是可以反映台灣1到7月的降雨特性。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明旭:「那以宜蘭蘭陽平原來講,它其實並沒有主要的,像西部平原有一些水庫調蓄設施,所以這個自然降雨偏少,其實是非常對於枯旱來講是非常不利的。」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氣象局的測站資料,從1911年到2020年,長達近110年的統計資料,台灣平均增溫已經達到攝氏1.6度,高於全球平均,有學者就示警,台灣未來要面對的氣候風險,可能高於全球。」

2022年,熱浪侵襲歐洲,熱死人、乾旱、野火等等,災害頻傳,全球暖化下,台灣也越來越熱,未來複合型災害和連動型災害特別是關鍵。

國家災防中心氣候變遷組研究員李欣輯:「未來在氣候變遷的情況之下,埃及斑蚊有可能是從南部逐漸地往北移,所以因為埃及斑蚊往北移,所以造成這個被感染,登革熱的風險就逐漸在加增,高溫基本上對所有作物都是會有些,超過一個限度就會造成一些熱的傷害,最主要的就是這個作物的減產,像我們的稻作,稻作只要溫度越高,它29度以上(左右)是一個,相對適宜生長的溫度,可你超過29度以上,它就會影響它這個產量的這個減少。」

根據災防中心預估,升溫情境下,世紀中埃及斑蚊分布,可能跨過現有臺南嘉義交界,向北延伸,花東地區也有向北延伸的趨勢,導致登革熱發生風險增加。

圖/TVBS

國家災防中心氣候變遷組長陳永明:「那目前看起來我們現在比較擔心的,光影響人體健康像36度的天數,那未來我們不管是6個都會區也好,基本上它增加的天數都相當的多,我們會將近有長達3到4個月的時間,都是屬於36度的一個高溫,那我們比較關心的,像類似台北會不會超過40度,或三都六都會不會超過40度,目前看起來都是有機會的。」

 
氣候變遷造成的災難和衝擊,需要跨領域、跨部會和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協作,而氣候危機,來得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快很多,嚴重很多,必須要更快速全面的對策來因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埃及斑蚊#增溫#氣候危機#登革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1942

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