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66萬輕移民 最愛移居的城市是這裡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22:55

根據數據資料,全台上半年度,一共有66萬輕移民,以北部來看,大多是從台北市遷出,而遷入最多的是在新北市,一共有4.6萬人。這幾年南部因為科學園區,就業機會增加,北漂的意願也減少,反而是台南高雄兩都之間,人口戶籍流動的,比過去頻繁了不少。

圖/TVBS

 
戶籍遷出台北民眾Amber:「金額,因為金額真的有差,就是新婚的話,我們至少鎖定是,那時候鎖定兩房,兩房的話,台北其實查都沒有查,我們都不考慮了啦。」

談起搬離台北市的過程,Amber滿滿心得,以前是住在信義區,隨著結婚生子想自己買房,但考量房價問題,最後還是離開熟悉的地方,選在新北市購屋置產。

戶籍遷出台北民眾Amber:「之前是住在台北市信義區,所以大概知道那個價位,所以我查都沒有查,就往新北考慮,其實會有一點不是很開心,就覺得從台北到新北這樣,可是沒有辦法。」

 
會離開台北市轉入新北,主要還是在於經濟考量,光是兩房的屋型,新北雖然也在漲,但比起台北仍舊便宜不少,像Amber這樣戶籍移出台北,轉入新北或其他縣市的案例還不少,不是因為不想住台北,大多是因為房價考量。

連鎖房仲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那麼新北市可以成為六都中,最吸引人的都會區有幾個因素,第一個是它的房價,相較於台北市低,再來它的就業機會就學機會,以及這個生活的便利性,並不亞於台北市,所以整體來講,它的人口吸引力也就會比較高。」

內政部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國遷出人口統計,總計遷出人口約65.9萬人,意味全台近66萬人戶籍在移動,放眼六都來看,最吸引人的縣市是新北市,全國有4.6萬人移入,其中來自台北、桃園的人口多,「北北桃」生活圈人口流動情況,相當明顯。

圖/TVBS

房產專家徐佳馨:「這幾年的一個市場,越來越有出現一個輕移民的狀況,這種輕移民狀況,一方便是來自於市中心的,生活壓力跟房價太高,二方面來說的話,是大眾運輸系統的便利,所以造就了這些人口移動的速度加快。」

專家分析遷出的人,大多是選擇居住新北,上班在往台北移動,新北會多於桃園的原因,分析可能是交通距離的問題,新北部分地區價格仍上若沒太誇張,蛋白區的優勢就會吸引不少民眾,購屋置產。

資深記者藍于洺:「除了北部的北北基桃,流動得很明顯之外,最近中南部的戶籍遷移也相當明顯,受到南科園區,帶動了許多經濟跟就業機會,現在在南部,戶籍的遷移也相當明顯。」

房產專家徐佳馨:「就業潮的這個部分上面,它也一定程度的,帶動了中南部的一個房價上面表現,那我們會認為,綜觀未來喔,如果說為了取得,相對一個比較好的生活品質,確實這種外移的狀況,應該會越來越明顯。」
 

圖/TVBS

南部兩大縣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兩都間移動的人數高過遷往雙北,台南市上半年遷往新北市共1,087人,往台北市674人,移往雙北共1,761人,遷往高雄則有2,977人,高雄上半年遷往新北市1,801人,台北市1,173人,移往雙北共2,974人,高雄遷往台南有3,427人,除了距離考量近幾年南部就業機會興起,也是減少北漂的主因。

連鎖房仲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南部科學園區以及這個半導體大廠,設點的這樣子一個效益,所以整體來講,人留在南部的意願度,反而高於北漂,因此南台灣基本上,人還是會留在南部,而且近期我可以觀察到,無論是就業機會,或者是房價成長空間,南部的機會都是大於北部的。」

輕移民增縣市流動多,在高房價的趨勢階段,誰能開創更多就業機會,無形也增加縣市留人優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北市#輕移民#北漂#房價#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92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