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柬埔寨薪資全球排名墊底! 台人「仍被高薪騙」原因恐出在這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9:04

台灣人被詐騙到柬埔寨打工,遭到毆打的事件層出不窮,甚至成了全球關注的治安問題,而從薪資所得上來看,台灣平均經常性薪資4萬4262元、柬埔寨大約是6300元台幣,相差好幾倍,卻仍有人被高薪廣告吸引,有學者分析,這也反映台灣普遍貧富差距問題,尤其年輕世代低薪資的情況沒有改善,在台灣找不到舞台,才會另尋出路。

圖/TVBS

 
柬埔寨台商:「現在這邊是從鴨子島,往金邊市拍。」

從首都金邊拍下美麗的水岸景致,還有市區車水馬龍的車潮,被視為經濟起飛象徵,再加上柬埔寨擁有世界奇觀吳哥窟,成為不少人旅遊勝地,但如今,卻因為詐騙案,蒙上陰影。

航警vs.民眾:「你要玩幾天?一個禮拜,玩一個禮拜,你有訂回程機票嗎。」

 
在桃園機場出境大廳,航警得確認資料才能放行,就怕再有民眾受害,近期被騙到柬埔寨打工,甚至被毆打事件層出不窮,過往柬埔寨刊登求職資訊,大多以文書、客服人員為主,而2021年台灣GDP世界排名22、柬埔寨相較台灣差了29倍,而台灣平均經常性薪資4萬4262元、柬埔寨是6363元台幣,薪資世界排名倒數第六名的柬埔寨,到底有什麼吸引力?或是更突顯出台灣存在已久的詬病,薪資結構不平衡。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用這種相對的數字來去做詮釋,其實可是生活在台灣的國民,他的具體的生活是是痛苦的,他具體的生活是焦慮的。那我認為這一群人會到柬埔寨去,他在台灣找不到他的舞台。」

帶著筆電,到會議室裡打文件報告,開啟上班族忙碌的一天,這是台灣上班族的日常生活,幸運的話,一畢業能找到3萬以上的工作,但領兩萬多薪資,仍大有人在。

記者劉俐均:「主計總處公布110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每戶所得可支配的平均數是109.1萬元,而可支配所得的差距,已經擴大到了6.15倍,創下2011年來新高紀錄,而這也代表著我們的貧富差距,已經越來越擴大。」

圖/TVBS

以110年可支配所得,最高20%家庭每戶是220.6萬元,年增1.3%,而最低20%家庭每戶35.9萬元,增加1%,差距6.15倍,高薪階級集中在特定產業上,台灣M型化社會的輪廓,不斷加深,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實際上那我們來看證交所公布的,非主管的年薪,那服務業的產業,包含餐飲飯店住宿還有觀光,那甚至一般服務業,他的薪資都是屬於,在年薪上面都屬於末段的,那偏偏他的就業人口又占的比較大宗,那再加上台灣產業結構的發展之下,支付能力高的就是一般的高科技產業,台灣在產業結構上面,太偏重於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台灣靠著護國神山晶圓代工,穩住GDP成長,人力銀行數據顯示,2022年平均月薪,半導體是5.5萬,餐飲業則只有3.6萬,相差1.5倍左右,而這樣的差距,在疫情後,恐怕只會越拉越大。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台灣這一波主計總處,所發布出來的這種高低所得的差距擴大,會不會跟我們疫情有關,因為可以看得出來。過去這一兩年來的疫情,直接衝擊到的是內需服務業,這內需服務業基本上不能遠距工作,所以怎麼辦就只好採減班休息,或者就把你解雇,所以就造成所得分配的惡化。」

圖/TVBS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政策上面我們要打破一些,所謂的經濟成長的迷思,因為我們現在一味的去衝高,那所以就這麼看起來數字很漂亮,而且我們現在看失業率其實也是美化,他們只要有去做這一些所謂的斜槓人生,只要有打工都算進去,就是你不斷美化數字的時候,那你就會造成的就是,你對於根本的結構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台灣普遍低薪的情況,年輕一代成了失落世代,柬埔寨詐騙事件,不只是少部分人的生存危機,更牽引出國內沉積已久,卻不見改善的貧富極端差異問題。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柬埔寨詐騙

#柬埔寨#低薪#貧富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753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