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5疫情將升「氣溶膠傳播」恐增 醫籲:吃飯選開放空間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8 16:17
醫生呼籲餐廳最好做成開放式空間避免氣溶膠傳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呼籲餐廳最好做成開放式空間避免氣溶膠傳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BA.5疫情即將開始上升,不過目前餐廳人流、路上車流等都還是一樣多,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生姜冠宇呼籲,要降低變異株疫情的盛行率,餐廳最好做成開放式空間,或是保持通風、排風、過濾,因為國外研究顯示,任何呼吸、說話、喊叫、咳嗽、打噴嚏,即使接種過加強劑量的疫苗,還是會將病毒大量傳播到空氣中。
 

BA.5變異株已經在社區有多條傳播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A.4、BA.5變異株已經在社區有多條傳播鏈,指揮中心推出預期在月底,BA.5變異株有可能會超越BA.2成為主流病毒株,屆時國內疫情也將升溫。姜冠宇表示,國外進行一項研究,找來感染Alpha株、以及打過疫苗卻仍遭到Delta變異株、Omicron變異株突破性感染的人,對著一稱為稱為 Gesundheit-II的錐形裝置唱歌和喊叫,且持續 30 分鐘,中間不可避免地會咳嗽和打噴嚏,同時連接的機器收集他們呼出的顆粒,發現機器可分離出直徑為 5 微米或更小的細小的氣溶膠在空氣中徘徊,並洩漏穿透過布料、甚至是外科口罩。
 

研究發現,感染 Alpha、Delta 和Omicron變異株的參與者,在呼氣時釋放的病毒 RNA 明顯更多,且一名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參與者通過細小氣溶膠釋放的病毒 RNA ,是在 Alpha 或 Delta 患者中觀察到的最高水平的1000倍,且Delta 和Omicron變異株的參與者,他們的病毒量,在細小氣溶膠,就有五倍高於較粗大顆粒的氣溶膠,表示細小顆粒的氣溶膠反而攜帶更高量的病毒。

 
 

姜冠宇呼籲餐廳要重視關於用建築通風、排風、過濾的研究。(示意圖非當事餐廳/TVBS)


姜冠宇表示,這些氣溶膠病毒顆粒,研究顯示可以拿去感染細胞,證明確實有感染能力,活病毒比例偏高,也就是即便接種過了加強針但是如果染疫,呼吸、說話、說話、尖叫、咳嗽,甚至是打噴嚏,也仍然對於密閉環境是一個威脅,尤其密閉餐館。姜冠宇表示,其實美國已經好一陣子呼籲,要重視關於用建築通風、排風、過濾的研究,來降低集體風險,而台灣比美國更不利的是,很多餐廳更為封閉,未來很可能是會越來越要求作成開放式的空間,才能又一波變異株疫情來了時進一步降低盛行率。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BA.5#BA.4#變異株#傳播#氣溶膠#升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2

0.3285

0.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