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制大陸禁食品! 經濟部砸2億推「臺灣食品全球GO」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7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7 23:05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大陸禁止台灣上百家食品廠商進口。對此,經濟部也想好對策,推出「台灣食品全球GO」計畫,希望能協助業者度過難關!不把雞蛋全放同一個籃子裡,要分散市場,將在全球十三個國家舉辦大型促銷活動,首波鎖定韓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亞洲四國,預計能創造6200萬美元商機。

圖/TVBS

 
剛烤好的磅蛋糕一出爐,馬上把蛋黃酥放入烤箱,加緊趕工,好替中秋大月先備戰。

糕餅店業者:「這是我們的訂單量,從8/30開始,排到9/5,大概有一千盒了。」

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傳統月餅仍是送禮的優先選擇,為了搶食中秋檔期,業者還花半年時間研發新品。

 
糕餅店業者:「麻油月餅,那其實它不是麻油味很重,它聞起來會有一個麻油香,然後裡面也是有流沙。」

距離中秋節剩下不到一個月,但大陸海關總署對台灣食品下禁令,暫停進口上百家食品廠。而這當中有不少是已經拿到外銷大陸的中秋訂單,這下恐怕都要泡湯了。

記者劉彥萱:「北車微風是全國最大的伴手禮中心,不少老牌的糕餅店業者都有進駐,但這次有部份廠商遭到大陸抵制,經濟部為了救業者,砸下了兩億元,在全球13個國家,舉辦大型的促銷活動,希望能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經濟部國貿局長江文若:「從九月份開始會在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國家,十個國家辦理15場以上糕餅節的快閃活動。」

全力衝刺海外市場,經濟部計畫從八月到十二月,密集在東南亞、東北亞,歐洲與北美等地,推廣台灣的加工食品。首波鎖定韓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亞洲四國。預計會有2000家廠商參與,創造6200萬美元商機。

經濟部國貿局長江文若:「會觸達到國際超過五萬個國際的這個消費者,也幫我們的廠商爭取更多的商機。那像東南亞國家對我們的伴手禮非常的有興趣,那至於韓國的這個消費者,其實過去他們來台灣觀光的時候,也會買很多很多的這種伴手禮蛋捲,所以我們這次會針對不同的市場,會先去幫廠商蒐集相關的市場資訊。」

圖/TVBS

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很多的消費者並沒有接觸過台灣的食品,所以我們做台灣食品節,做台灣糕餅節,那麼讓台灣食品的知名度美譽度,都能夠藉這個機會能夠讓全球消費者看見。」
 

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分散市場風險,而多家食品業者也希望,透過推廣來增加曝光機會。百年糕餅業者則表示,外銷比例僅5%,未來會積極拓展大陸以外的市場。

糕餅店經理李坤聰:「像加拿大、美國我們都有穩定的客源跟客戶,或其他的通路都有在進行。那其他我們曾經也都銷售過新加坡,我們也都有嘗試馬來西亞跟印尼的市場,還有泰國的我們都會很想辦法努力,再繼續去找新的通路跟合作的一些平台。」

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王浩:「它大品牌來說,它該早去推廣的大概早去做了。但是如果說在這一次政府的力道,能夠在背後協助我們再推一把的話,也許會達到其他的效果也說不定。希望在這個計劃的申請上面,那個程序希望能夠簡化,然後看得到也吃得到,這是我們業者最大的期待。」

不過現在首當其衝的問題是,大陸近日嚴格要求,台灣廠商進口產地必須標註「中國台灣」,否則不能通關。但糕餅食品類都具有時效性,將造成不小損失。

圖/TVBS

 
糕餅店企劃部處長魏嘉宏:「因為目前到我們有很多貨也還沒到港,所以後續的狀況我們也不是說很清楚,那當然這當中有透過貿協或者相關公部門在做一些,相關的一些協助。」

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王浩:「那如果是政治上的問題的話,也要政府有智慧來去解決,這樣的問題那對業者而言,才不會遭池魚之殃。」

去年台灣出口到大陸及香港的食品總額約510億元,兩岸貿易往來頻繁,台商夾在其中左右為難,現在只盼盡快恢復常態,將經濟損失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食品全球GO#中秋#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3

0.1056

0.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