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捷14車站「民防用」 站體頂層有60公分防爆板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6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6 20:55

共軍軍演威脅,很多民眾好奇緊急時哪裡可以避難,其實捷運系統的地下車站,就是很好的躲藏空間,其中北捷的台大醫院、中正紀念堂,和古亭站,當初在建置的時候,就在站體天花板和地面街道之間,設有60公分的防爆板,能防空襲和炸彈,這樣的民防車站一共有14站。

圖/TVBS

 
記者洪浚緯:「台海緊張萬一真的要避難,地底空間相對安全,像我所在的捷運台大醫院站,其實腳底下暗藏玄機,站內天花板和地面街道之間,當時候設計的時候,就設置了60公分的防爆板,能夠防止空襲和炸彈破壞。」

這就是所謂的民防車站,北捷說捷運局規劃設計及建置,在結構和抗爆上有一定要求,目前民防車站共有14個。

其中捷運台大醫院站防空避難可容納2248人,地下一層樓是中正一分局管轄,地下車站的大廳和月台層,可暫時作為戰時,民眾緊急避難及醫療開設使用。

 
民眾:「會覺得至少可以知道可以躲在哪吧。」

圖/TVBS

北市府曾統計,有1397處公有防空避難室,共可以容納625萬人,而台北捷運41處車站,可容納66萬多人,包含14個民防車站,台大醫院、中正紀念堂、古亭、西門,忠孝新生忠孝復興,徐匯中學東門松江南京,三重頭前庄,南港展覽館,大安和南京復興,加上其他地下車站必要時都會開啟大門提供民眾避難。

民眾:「如果就近的話,你必須要跑來這裡比較好啊,因為這個建築物滿堅固的,我覺得捷運站也滿安全的。」

圖/TVBS

不過要特別注意,士林、北投和內湖這三區,因為行經捷運為平面或高架站體,車站無法用作防空避難,而另外世新大學,學校正門入口處隧道,其實也是防空洞,另外在文山、北投、士林和信義區,過去有五處防空洞,但年代久遠不一定還有功用,在2017年就已經解除列管,共軍軍演期間,哪裡能躲成為話題,民眾也不妨觀察住家或生活區域周邊,找找哪裡有貼黃色貼紙,作為緊急時避難使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避難#捷運#空襲#防爆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902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