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物價狂飆! 英國冬季通膨率恐衝至15%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23:48

受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影響,全球通膨加劇,尤其在英國,不斷攀升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加劇英國民眾的生活壓力。全球知名諮詢機構更預言,英國冬季通膨恐繼續往上衝,上看15%。物價居高不下,企業和家庭面臨嚴峻挑戰。

圖/TVBS

 
英國留學生張育仁:「這個本來只有80便士,去年的時候,現在1鎊吃不起了。」

每天早餐吃的可頌麵包,漲價幅度大,現在根本買不下手,在英國的台灣留學生,對物價飆升很有感。

英國留學生張育仁:「可樂要2鎊多,喝不起了,喝水吧。」

 
食品價格上漲的速度之快,英國6月通膨飆到9.4%,創40年新高,生活成本增加,有高達49%的當地消費者,對於未來半年要如何滿足日常開支,感到不安。

英國留學生張育仁:「可頌麵包就樓下超商的,然後它本來我去年九月剛來的時候80便士,然後現在七月,已經漲到1鎊了。物價一直都不便宜,然後再加上有些東西都是持續一直漲價,就是你也會覺得比較更吃力一點,就會不太敢去外面玩,或是說去外面吃飯,體驗當地的生活。」

圖/TVBS

英國留學生於若瀅:「去年12月的時候,是搭公車是1.3鎊左右,到了今年六月的時候,變成1.38鎊,我自己的話是早上的時候就走路去上學,還有走路回家,所以至少可以省下差不多,將近3鎊左右。」

日益惡化的生存條件,走在英國街頭,不難看到許多餐廳關門歇業,受疫情和俄烏戰爭影響,勞動力短缺、成本上升,在過去一年英國已經有1400多間餐廳倒閉,年增幅達64%。

英國留學生Ariel:「就是同一條路,他可能之前很常吃的店,然後突然就關門了,去消費的人變少了,因為其實在英國吃外食真的還是明顯比在家裡煮花更多的錢,這確實是有可能。基本吃一碗麵好了,可能就要10到12鎊起跳,這還是最便宜的。」

記者劉彥萱:「現在在英國當地人都會盡量減少在外用餐次數,因為原物料飆漲,通膨愈來越嚴重,連國民美食炸魚薯條,已經從去年一份7.95英鎊,漲到現在平均一份要9.5到12英鎊,在倫敦甚至來到16英鎊,要價近六百元台幣,傳統小吃已經貴到一般人快要吃不起了。」

圖/TVBS

 
全民小吃賣得貴桑桑,業者也很無奈,更有專家示警,若通膨問題持續惡化,冬季恐怕會朝兩位數邁進,衝到15%。不過也有學者認為,當英國通膨率上揚到10%,就會開始逐步回落。

台經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可能性不高,為什麼因為如果說是,只是俄烏戰爭影響的話,但是現在國際的能源跟這個大宗物資的價格是在往下的,所以說你說到15%的話,這個可能性沒有。」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英國的央行如果升息的腳步夠快,加一些配套措施,把這個通膨打下來,就不會到15%,就不排除,當然如果俄烏戰事可以結束,油價可以下來,穀物可以下來的話,就可以擺脫這個困境。」

為了抑制通膨,持續升息態勢明確,疫情反覆俄烏戰未停,以及脫歐後的重重壓力,都使得英國經濟雪上加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漲價#升息#俄烏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68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