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慢性病!養生男不菸不酒突中風 隱形殺手「嚴重恐失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0:36
心房顫動可能導致血管組阻塞,腦部阻塞即為心因性腦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房顫動可能導致血管組阻塞,腦部阻塞即為心因性腦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房顫動也會導致中風!張先生無慢性病,不菸不酒,還喜歡運動,堪稱是養生保健模範生,但某天突然發覺自己單側指尖麻木、抓握無力,到醫院後確定是缺血性腦中風,醫師診斷,患者中風原因來自於「心房顫動」,持續用藥、復健後,握力逐漸恢復、麻木感大為緩解,平安出院。

更多新聞:胸悶、心絞痛查嘸毛病!吃胃藥離奇好轉 醫揪國人常見症候群

 

心房顫動危險因子包含年長、高血壓、心衰竭、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廷儀表示,當心房組織不正常放電,導致心房收縮得忽快忽慢,是為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估計約2%民眾曾經有過心房顫動,且隨著年紀增加,心房顫動發生比率也增加。

心房顫動除了可能導致心悸、胸悶、血壓降低等症狀外,更將使血液於心房內產生擾流、凝集為血栓,當血栓隨著血流流出心臟,便容易堵塞血管造成器官栓塞,如栓塞於腦部便是心因性腦中風,比起三高、肥胖、抽菸等顯而易見的腦中風危險因子,心房顫動無聲無息,卻也更加可畏;臨床上也有不少患者從來不知道自己有心房顫動、初次診斷即為嚴重腦中風造成顯著失能的案例。

 
民眾運用智慧型手機與穿戴裝置進行監測,如發現心律不整情況,建議主動就醫。(圖/TVBS)

徐廷儀指出,心房顫動的危險因子包含年長、高血壓、心衰竭、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有相關疾病的民眾務必穩定追蹤、服藥控制,避免衍生心房顫動。

醫療上,心房顫動的標準診斷工具為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有上述高血壓、心衰竭、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的民眾,若有心悸、胸悶等症狀時,可主動就醫,尋求評估安排相關檢查。而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運用智慧型手機與穿戴裝置進行監測,頻繁發現心律不整情況,也要主動就醫。

治療部分,徐廷儀解釋,一旦診斷出心房顫動,患者需要規律服用「抗凝血劑」避免血液凝集產生血栓,當面臨外傷、手術或侵入性處置時,抗凝血劑也可能需要短時間暫停,需要規律服藥及回診、密切留意抗凝血劑療效與副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風#健康#心房顫動#血栓#三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39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