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呼吸的排灣石板屋」 勇奪獲法國NDA建築設計銅獎

記者 葉奉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1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1 18:55

由三地門鄉巴格達外文化藝術協會結合社區規畫師打造的「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繼榮獲2022巴黎設計獎銀獎後,今年度再勇奪法國NOVUM DESIGN AWARD(簡稱NDA)建築設計類的銅獎,石板屋建築上的諸多巧思,讓人讚嘆。


這間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傳統石板屋,是一棟家屋,有八十年的歷史。室內19坪,室外90坪,為了傳承並保留當地排灣族原住民的部落文化,分別於近三年進行三期改造,包括樑柱結構體補強、屋頂石板漏水整修、花台植栽和門片木雕修補繪製,以及室外石板椅修復、石柱改建等。

 
為了讓這間石板屋擁有通風透氣的優點,並且減少用電量,設計師在單面朝西北方向的屋頂上方,開掘出四個小型的採光罩,引進日照,白天經過日照,夜晚則有保溫和通風效果,室內更加舒適,既省電又環保,無需使用現代能源。

石板屋的屋頂,猶如百步蛇的鱗片,遇到下雨天,雨水會沿著鱗片外緣流下去,但原先石材重覆數量過少,導致出現部分隙縫,造成漏水,而在設計師與資深匠師的共同努力下,將石材接縫處完美銜接,終於克服了惱人的漏水問題。

至於更換樑柱,也尋找與原先相近的天然木材,甚至室外復刻出排灣族頭目象徵意義的石柱,也比原先的石柱造型更貼近原始,圖騰雕刻也更精緻。

 
室外花台,重新用疊砌工法施作,特別挑選排灣族族人常使用的植物,像是女性頭飾裝飾的花,以及作為療傷用途的姑婆芋等,讓這文化傳承的場域,信手拈來都是生活的教材。花台改造後,植栽種類經過特別挑選,都是部落族人常用的植物,美麗的花朵隨興插在頭上,外傷破皮流血也能善用植物達到治療效果,祖先的智慧和舊有生活型態,隨手就可以舉例講解,成為貼近生活的講課素材。

另外空地上還規劃一張長達16公尺的石板椅,是家族成集會的據點,而重建的排灣族石柱,是頭目家族的精神象徵,透過鮮明的語彙和百步蛇等圖騰,記取祖先的智慧,族人們有人照顧子孫、有人外出授獵,同心協力、分工合作,將獲取的獵物共享,希望藉此恢復傳統文化與歷史。

目前這間家屋的擁有者已傳承到第13代,包金蓮女士為其耆老,與其姐妹們在部落中佔有重要地位。她們分別對於排灣族的傳統歌謠、文化歷史和園藝等領域,各有經驗和鑽研,授課對象不僅是部落族人,也對外界進行口述歷史解說,對傳承部落文化貢獻良多。
包女士表示,改造後的家屋樣貌,讓自己和家族成員們回味舊時光,也讓現在年輕一輩,更能深切感受到部落原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意義,如今則成為部落族人口述歷史、交流教育的重要場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地門石板屋#會呼吸的排灣石板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381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