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性通膨來襲 荷包縮水漲聲響起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23:09

全球經濟最近圍繞著通膨打轉,台灣也是。主計總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59%,是近14年新高。萬物齊漲的連鎖效應,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就認為,通膨現象,主因是俄烏戰爭造成能源糧食短缺、全球缺工的需求上升等,並預測未來通膨持續的可能性不低,央行應採取更積極的政策來應對。

圖/TVBS

 
麵包一出爐,香氣立刻撲鼻而來,原物料價格節節高升,一個麵包利潤已經很低了,現在成本恐怕還要再漲。

記者劉彥萱:「麵包的原物料有八成都是仰賴進口,但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的小麥價格調漲超過50%。而現在連國產鮮乳也準備喊漲,一瓶(鮮奶)擬調漲2塊錢,算下來烘焙業者(一個月)總成本會增加三成以上。」

烘焙業者侯景中:「就是鮮奶我們在叫的廠商,在上個月就有給我們漲價通知,所以我們大概在這個月就有一些微幅的調整,因為我們很多麵包都不是用水做的,我們都是加鮮奶做,所以我們一天鮮奶使用量大概在200罐左右。」

 
鮮乳漲價,烘焙業首當其衝,就怕反映在接下來的麵包售價上。但業者說不敢想,多出的成本會自行吸收。

烘焙業者侯景中:「今年在整個成本壓力上面,確實很辛苦,因為我們真的也不敢很完全的反應出來,那也是怕客人會嚇到,所以我們多少反映,可是反映都是不完全,那它在有一些微幅的漲幅,其實都是我們在吸收。」

圖/TVBS

漲勢未停之際,帶動其他民生物價跟著漲,主計總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59%,是近14年新高。而且連續四個月都超過3%,那未來通膨會持續飆升嗎?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第一要看那個俄烏戰爭是不是有緩和,原物料是不是會下降,再來當然就是成本大流行的這個需求,是不是有減緩,所以目前看起來其實通膨的狀況是,需要政府部門比較仔細的去考慮的這樣子,如果說(聯準會主席)鮑爾的升息可以奏效的話,那或許就有可能讓通膨緩下來。」

通膨壓力大,錢越來越薄,多少影響到民眾的消費意願。平面媒體舉辦論壇,邀請10多位國內外講者解析這場通膨風暴。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就認為,央行要採取更積極的政策應對,因房價與貨幣政策息息相關,台灣通膨若再往上,房價也難降。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如果全球基本上央行如果最後跟過去一樣,想要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來作為對抗衰退工具的時候,那或許房價本身,這些資金如果都流到房地產的時候,它要往下降就不是那麼容易。」

全球陷入通膨壓力的同時,各國政府、企業紛紛訂定減碳願景,以實現淨零碳排目標。只是減碳而增加的成本,進而帶動的物價上漲,綠色通膨會不會儼然而生? 
 

圖/TVBS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蕭代基:「綠色經濟價格會比較高,因為它要負擔這些環境的保護的成本,可是廠商、生產者還有所有的人,應該要盡量提升它的生產的產品,和服務的價值。」

在通膨高漲時期,物價不斷升高,怨聲載道,窮人承擔的通膨壓力,勢必會比富人更強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綠色通膨#鮮奶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984

0.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