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補教:分發入學缺額恐破萬 前段校系競爭仍激烈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3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3 21:42
大學分科測驗今年分發缺額恐破萬。(示意圖/TVBS)
大學分科測驗今年分發缺額恐破萬。(示意圖/TVBS)

今年大學分科測驗僅2.9萬人報名,分發名額預計有3.5萬個。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今年分發缺額恐破1萬名,勢必燒到中後段志願,但前段校系競爭仍然很激烈。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日前公布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資料,僅2.9萬人報名,比11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分科測驗前身)大減1萬多人。

 

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分析,今年分科測驗人數大減有2個原因,首先是少子女化,從學科能力測驗開始,報名人數就減少許多;其次是適逢108課綱、大學考招改革首屆,導致重考生人數大減。

分科測驗成績主要用於分發入學管道,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預計7月27日正式公告111學年度招生總名額(含之前各管道回流名額)。不過劉駿豪預估,分發入學管道招生名額恐達4萬個以上(去年3.6萬個),保守估計分發入學缺額可能達1萬多名。

「去年缺額2000多名,許多學校就很緊張,今年破萬不知會是什麼景象。」劉駿豪表示,分發是從第一個志願填到最後一個志願,考生心中會有個大概的排名順序;今年前段志願校系競爭仍非常激烈,因為學測數學A考得太難,很多「高手」會來拚分科,想進入熱門校系,仍要下一定功夫。
 

但對中後段校系來說,劉駿豪悲觀指出,恐怕跟學校辦學好壞沒有絕對關係,單純就是「輪不到」。去年已有公立大學出現缺額,今年恐怕會更明顯,學校如果沒有提前因應,在甄選等管道努力招生,最後數據會不太好看,甚至比積極調整招生策略的私校還要差。

由於少子女化趨勢並未放緩,劉駿豪表示,分發缺額「破萬」只是開始,未來會越來越嚴重,恐怕連中段校系都會被燒到;且校系一旦分發出現缺額,也會影響隔年考生在甄選管道的報考意願,畢竟分發一定會上,就不須急著在甄選時爭取,對校系來說是一個警訊。(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成績#志願#分發#分科測驗#校系#學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94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