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炎夏口罩戴不住! 憂變種病毒傳播更快 台灣禁令鬆綁還早?


發佈時間:2022/06/2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2 06:43

近期國內氣溫逐漸升高,口罩愈來愈戴不住了,加上時間又接近暑假,出遊的人潮愈來愈多,恐怕都不利疫情管控。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雖然有醫師預估,台灣兩周後的單日確診人數可望低於1萬人,但他沒有這麼樂觀。至於國內的口罩禁令何時鬆綁呢?有醫師認為,隨著變種病毒逐漸入侵、傳播力更強,恐怕放寬的時間點,仍得觀察暑假疫情的變化,才能做滾動式調整。

圖/TVBS

 
終於可以脫下口罩,恣意尖叫跑跳,看準大小朋友都悶壞了,這家老字號遊樂園,6月的周末推出100元一票玩到底,光6月19日禮拜天,單日入園就高達1.3萬人次,比疫情前的平均2500到3000人次多出好幾倍。

除非需要用餐,否則在室內玩遊樂設施,口罩依舊戴緊緊,就算人在戶外排隊或看表演,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場合,口罩也不能拿下來。指揮中心先前定調,由於戴口罩有助防治其他呼吸道疾病,因此6月30日前規定暫不鬆綁,尤其變種病毒可能入侵,脫口罩還得再等等。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那兩個禮拜後是不是有可能這個,個案數就會掉到萬例以下,呃,個人是沒有這麼樂觀,人流還是有在增加的一個狀況,那隨著這個天氣轉熱,可能口罩戴好的情形也會減退。」

 
圖/TVBS

截至6月20日為止,全台累計確診330萬人,有醫師估算,超過390萬人染疫後,單日確診就可能低於1萬例,但恐怕沒這麼樂觀。看看其他鄰近國家,雖然泰國、新加坡、南韓都陸續放寬,在戶外免戴口罩,日本無論室內室外,只要保持社交距離,而且不交談,也獲准免戴口罩,不過美國加州因為變種病毒肆虐,有部分地區已恢復室內口罩禁令。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我們慢慢對於抗病毒藥物的適用性,還有快篩的使用也慢慢熟悉了,所以我認為,因為這樣所以我覺得BA.4跟BA.5,應該不至於對台灣帶來,對於正常的生活型態的,這樣的一個恢復而產生改變。」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佑:「(BA.4跟BA.5)感染細胞的能力有加強,然後對侵襲肺部的能力也有加強,所以複製的速度也會加快,但是因為如果大部分人都先感染過Omicron變種病毒,還是有一點初步的保護力,他的症狀的確是減輕了。」

圖/TVBS

Omicron亞變種病毒BA.5正迅速蔓延全球,然而部分研究顯示,症狀多半輕微,而且應該不會再引發大量死亡,公衛專家陳秀熙認為,台灣朝解封開放不宜走回頭路,未來口罩禁令,最好轉為軟性管理,盡量不影響正常生活。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慢慢變地方流行的時候就會變成,跟感冒症狀為主的社區監測一樣,所以那個時候,其實對於整個防疫措施,不再會以口罩跟社交距離為主要的,這樣的一個防疫措施,所以完全決定在,今天我們要不要把這個疾病,當作地方流感監測來開始來做實施。」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佑:「一直打舊版疫苗誘發的抗體,對於新的BA.4,BA.5的一個疫情的抑制,會更沒有效果,7月8月也許有一波BA.4,BA.5的疫情進來,那如果疾病的傳播速度增快,那台灣能夠順利地,先把口罩禁令解除的機會並不大。」

 
專家認為,變種病毒影響仍需要觀察,若衝擊趨緩,口罩鬆綁時機點,才可望水到渠成。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變種病毒#BA.5#口罩#鬆綁#傳播#出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815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