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媽咪缺「這營養素」恐引嬰兒佝僂症 如何補充QA一次看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11:54
我國20歲以上懷孕婦女之維生素D缺乏的比率為30.2%。(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我國20歲以上懷孕婦女之維生素D缺乏的比率為30.2%。(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健署調查發現,我國20-49歲育齡婦女之維生素D缺乏的比率為43.5%(血清維生素D濃度小於20ng/ml視為過低),且我國20歲以上懷孕婦女之維生素D缺乏的比率為30.2%,其中,孕婦曝曬日光的情形,每日不曾或很少(時間不到20分鐘)的比率達6成。國健署提醒,雖然維生素D是重要營養素,但補充過量也可能會有中毒風險。

維生素D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微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健署表示,維生素D是懷孕期間不可缺少的關鍵營養素之一,而且有助於胎兒骨骼及牙齒健康的發育,不過現在孕媽咪們對於補充維生素D都有很多疑問,但是網路資訊卻良莠不齊。

Q:維生素D缺乏對媽媽及寶寶有什麼風險嗎?

維生素D主要功能為調控體內鈣與磷的平衡,可以促進人體骨骼代謝與健康的重要因子,也是胎兒骨骼、牙齒及生長發育之關鍵營養素,若懷孕期間維生素D嚴重缺乏,可能引發成人骨軟化症及嬰幼兒佝僂症等風險。

Q:曬太陽維生素D就足夠嗎?

維生素D主要是經由皮膚暴露陽光下而產生的,而且隨陽光強度、季節、緯度、皮膚色素、使用防曬產品及衣物覆蓋面積多寡而有不同,故建議不塗抹防曬產品及適度透風的情況下,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間的日光直射時段,建議每週2-3次,每次10-20分鐘的適當日曬,以獲取維生素D。

Q:透過飲食可以攝取維生素D嗎?

如果無法透過日曬獲取維生素D,依「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維生素D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微克,懷孕期間孕媽咪應攝取足夠維生素D,建議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如魚類、雞蛋、強化維生素D之乳製品外,並搭配充足鈣質的攝取,才能擁有健康的骨骼,同時讓胎兒的骨骼正常健康的發育。

Q:維生素D過度補充有風險嗎?

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有助於胎兒的骨骼及牙齒健康發育,建議透過日曬及飲食適度補充即可。如果大量使用補充劑,並同時過量攝取維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造成體內累積過多而有維生素D中毒的現象,其主要症狀為高鈣血症,並有多尿、異常口渴及高尿鈣等情形,產生腎臟、血管、心臟、肺臟等軟組織的轉移性鈣化,影響到自身的健康。

 

 
牛津調查!TVBS連5年登最受信賴商業新聞台 數位媒體前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營養#懷孕#維生素D#嬰幼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534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