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疫共存!「這些食藥材」萃取物可抗冠狀病毒 預防保健商機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4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23:08

新冠病毒持續變異,除了不斷打疫苗對抗病毒,人類還有沒有其他的防禦武器呢?有生技業者與高醫大合作,從上千種可食用植物中篩選出蓮子、杜仲、薄荷等天然食材萃取物,發現能有效阻斷病毒感染細胞,未來若能進一步研發,還可發展出鼻咽喉噴劑、保健食品、茶包等等,希望預防勝於治療。

圖/TVBS

 
夏天盛產的蓮子,滋補養身又消暑,另外安胎護肝腎的杜仲,清熱解毒的薄荷以及山茶,不僅能當中藥材,生技界最新發現,它們也是對抗新冠病毒的秘密武器。

造價千萬的精密儀器,將這些天然食材的濃縮萃取物排列組合,在不同劑量、不同型態下,要找出最有效的抗病毒複合物。

生技公司共同創辦人張郁芬:「病毒感染細胞的時候,你就會看到細胞發亮,然後這邊就是我們模擬說,新冠病毒進入細胞它的過程,所以大概十幾個小時細胞就會發光。」

 
電腦模擬Omicron變種病毒,快速並大量感染細胞,業者再利用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裡頭上千種可食用植物資料庫,發現蓮子、山茶、杜仲跟薄荷的混合萃取物,能阻擋病毒棘蛋白,並保護人類細胞受體。

生技公司共同創辦人張郁芬:「你可以看到它加入(萃取物)之後,你都沒看到這種綠綠的發亮的細胞,所以它就是阻斷病毒進入,就是我們是蠻明確看到這樣的效果。」

圖/TVBS

台灣研發的突破性技術已送出專利申請,也有知名連鎖藥妝洽談技轉,未來將開發鼻咽喉噴劑、保健食品或抗病毒茶包,希望預防勝於治療。

生技公司共同創辦人張郁芬:「大家打三劑(疫苗)還是會有突破性感染啊,所以其實我們是想要尋找一些是不是有,比較有預防效果的這樣的一個萃取物,那當然它後續的發展是說,從萃取物裡面我們還可以再分離出,單一小分子它可以做成(抗病毒)新藥。」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不少天然食材,其實暗藏抗病毒密碼,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研究團隊近期同樣發現,綠茶當中的多酚兒茶素群,能抑制冠狀病毒複製變種,這項基礎研究也登上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創院院長鄭劍廷:「棘蛋白跟這個ACE2這種(細胞受體)之間喔,兒茶素群加下去之後,它會阻斷它們的作用,那不能作用之後,下游就不會產生那些傷害作用。」

從SARS時期便投入研究,至今超過18年,台師大教授鄭劍廷進行動物實驗後發現,萃取的兒茶素群,有助肺部發炎的老鼠損傷修復,另外還能增強CD8+T細胞免疫力,抑制免疫風暴,未來若能持續發展臨床試驗,做保健食品或藥物,前景可期。
 

圖/TVBS

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創院院長鄭劍廷:「這個綠茶我們當初講說它有好處啦,但是它好處就是知道它裡面有一些兒茶素,這個兒茶素的那個,就因為不同的製程,就會有不同的那個所謂的,我們叫做兒茶素群的分布。」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主持人顏嘉宏:「(萃取物)這個基本上是濃縮了很多很多倍,可能是一百倍這樣子的一個概念,你今天吃吃大量我覺得一定,第一個就是我覺得非常困難,達到所想要的這個預防,或者是保護Covid-19的效果,另外一個就是說,他這樣吃可能會有其他的副作用。」

這些食材平價而且容易取得,但專家提醒,濃縮後的萃取物,與原本的食材畢竟不同,恐怕無法透過大量攝取,來達到保健功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抗病毒#噴劑#保健品#病毒#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17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