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變異株重複感染機率增? 羅一鈞:染疫+打過疫苗仍可能再染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6:10
羅一鈞坦言,先前染疫過,甚至染疫過也打過疫苗的保護力是會衰退的。(圖/TVBS)
羅一鈞坦言,先前染疫過,甚至染疫過也打過疫苗的保護力是會衰退的。(圖/TVBS)

國內首度攔截到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由於BA.4、BA.5傳染力高,甚至還具有免疫逃脫能力,可以躲過過去疫苗和感染後產生的抗體,進而造成重複感染,對此羅一鈞表示,事實上還是要看流行的變異株有沒有主要的變異株轉換,比如社區的變異株亞型有名轉換,甚至像是之前從Delta換成Omicron,不過羅一鈞也坦言,確實在新變異株出來的情況下,二次感染可能性會提高。

變異株BA.4及BA.5恐成主流。(圖/TVBS)

「BA.4」及「BA.5」今年一、二月在南非發現,迅速在四、五月造成南非第五波疫情,現在也在美國多地引發新一波確診潮,短短一個月內就佔國內新增確診個案的13%,且比例仍在持續提升中。指揮中心也在今(13)日公布國內首度攔截到BA.4及BA.5個案,也讓人擔心變異株是否可能會讓重複感染可能性大增?羅一鈞表示,事實上還是要看流行的變異株有沒有主要的變異株轉換,比如社區的變異株亞型有名轉換,甚至像是之前從Delta換成Omicron,這個轉變產生非常不同的突變基因,那重複感染機會會大增。

羅一鈞補充,國內疫情北部以BA.1為主、南部以BA.2為主,這樣的態勢,到最近五月的本土疫情看起來,沒有主要變異株亞型的轉變的話,重複感染可能性相對低,因為同一個序列重複感染機會低,但如果有BA.4、BA.5造成社區流行的話,因為他們有很強的傳播力跟免疫逃脫的狀態,所以二次感染的狀況看起來會提高。國外研究顯示,感染過BA.1人,且沒有打疫苗,染疫康復後,交叉感染保護力是低的,但是如果有打過疫苗,又染疫康復,就有雙重的免疫產生,後續還是對BA.4、BA.5有部分保護力。

無敵星星三個月後二次感染可能性就會增加。(示意圖/TVBS)
不過羅一鈞坦言,確實新變異株出來的情況下,先前染疫過,甚至染疫過也打過疫苗的保護力是會衰退的,那再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就會提高,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俗稱的無敵星星,目前只有訂三個月的效期,因為三個月後二次感染可能性就會增加。但如果大多數人都會有二次感染的話,應該就是社區主要的變異株,已經產生轉變,這就是為什麼入境措施都要能落實,降低社區中產生新的突變的可能性,變免下一波疫情發生太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Omicron#疫情#確診#本土#指揮中心#BA.4#BA.5#重複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76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