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確診兒童「猛爆性腦炎」比國外多 可能與「這原因」有關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陳宥翔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23:23

台灣陸續出現,確診兒童因為「猛爆性腦炎」快速死亡的案例,震驚醫學界,和國外比起來比例也高滿多,現在的情況很像1998年腸病毒大流行時所見的兒童腦炎,當年奪走78位病童性命,經過台灣醫界努力下,找到腸病毒的治療方法,現在該怎麼讓兒童重症死亡率下降?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小朋友打疫苗好緊張,不斷哭喊,家長和護理師耐心安撫,疫情大爆發,家長難免心慌。

家長蘇小姐:「我們非常擔心(疫情),那他學校也線上好久了。」

家長尤先生:「大人替自己決定OK,要替小朋友決定就很困難,所以本來是想說,如果說疫情都還控制的OK,就小朋友就暫時不打疫苗,可是後來就是感覺好像新聞上,也看到很多中症或重症的案例,後來還是決定說打個疫苗,比較安心一點。」

 
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我覺得台灣應該要改變,這個疫苗施打政策,是不是不要隔12周了?應該隔個4周就應該打第2劑了。現在疫情已經燒到這麼厲害的時候,你要再等12周再打第2劑,我覺得緩不濟急了,你國家已經快要開放,接近要開放了嘛,一直想要解封,入境管制都要解掉了嘛,你應該在讓台灣的兒童,及早把這個疫苗施打兩劑。」

根據指揮中心截至6月10號的統計,兒童重症累計44人,當中腦炎的就有18例,在兒童17例死亡個案中,就有5例是腦炎,台灣陸續出現染疫兒童因為「猛爆性腦炎」快速死亡的案例,也震驚醫學界,情況有點像1998年腸病毒大流行時所見的兒童腦炎,當年有78位病童不幸死亡。

林口長庚兒童加護病房主任 林建志:「腸病毒在1998年那一波的大流行的時候,長庚醫院的林奏延那時候是院長,有曾經從病人的屍體解剖裡面發現,有一些腸病毒的...病毒在兒童的死亡的個案的腦幹上面,所以那時候腸病毒71型,認為是病毒跑到腦幹去,引起後續的所謂的腦幹功能失調,引起整個病人的後續心肺衰竭到死亡。目前是新冠的兒童腦炎在全世界,目前對它的認識都還在學習當中,而且台灣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個案,所以它的致病機轉是不是跟腸病毒一樣?目前我想疾管署有一些相關的研究也在進行。」

圖/TVBS

當年台灣醫界努力找到腸病毒的治療方式,至今仍是全球醫治的準則,而為什麼台灣確診兒童腦炎比例比國外高呢?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黃玉成:「特殊的疾病,可能是不是這個種族有差異,我們對這些基因的感受性,目前一直在探討,是不是我們這些華人確實某些病比較多,那亞洲裔有些比較多,那有些是美國裔比較,歐美的比較多他們特殊的疾病,歐美國家之前71型腸病毒,在我們這邊這麼多的情況下,他們在那邊相對都比較少,一直在2017年、2018年左右才有在法國、在美國,有一些零星的少數個案,產生跟我們(亞洲)一樣這麼厲害的,71型腸病毒重症的個案。」

隨著兒童重症併發腦炎人數增加,指揮中心列出8大重症前驅症狀,提醒家長留意,包括體溫大於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或持續頭痛、嘔吐,肌躍型抽搐或抽搐,還有步態不穩,有出現任何一個症狀,都要趕緊就醫。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加護病房主任 林建志:「來急診會發現有些家長描述跟他,我們看到後續再看到的那個抽筋的樣式,其實是不太一樣,所以家長畢竟沒有醫學背景,所以他描述的東西,有些時候會誤導我們整個治療的策略,所以我還是建議家長,如果在第一時間不要太緊張,拿起你的手機稍微協助錄一下,當時發作的一個型態,讓我們在醫療上的判斷會更準確一點。」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台灣也在跟病毒賽跑,希望複製當年腸病毒醫療的成功經驗,找到新冠病毒的致病機轉,拯救更多寶貴性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猛爆性腦炎#兒童腦炎#腸病毒#染疫#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746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