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氛愛用者注意!消基會檢測擴香品 驗出甲醛、塑化劑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10:11
不少消費者喜愛使用擴香或是香氛產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消費者喜愛使用擴香或是香氛產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下班回到家,使用擴香或是香氛產品,讓自己放鬆也讓家裡充滿香氣,不過市面上很多的擴香、香氛產品,成分都標示為香精、溶劑等,但成分安不安全?大部分消費者其實並不太了解。消基會去年在雙北隨機購買13件擴香相關的產品檢測,發現其中2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1件檢出致癌物質甲醛、一件還檢出有引發女性賀爾蒙相關癌症疑慮的塑化劑。

消基會去年在雙北隨機購買13件擴香相關的產品檢測。(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表示擴香或是香氛這種揮發性的物質,會直接散發到空氣中,讓空間充滿香氣,加上包裝巧思,受到消費者喜愛。但是消基會去年在雙北量販、生活用品店、美妝百貨還有網路電商,隨機採買13件商品,其中實體商店採買11件、電商採買2件,進行檢測,除有2件標示不符合規範,分別是未標示廠商名稱及僅有產地標示,為「KAINUYA(梔子花)」未標示廠商名稱,及「KUXUAN JASMINE(茉莉)」;另外還有2件檢出可能危害身體健康的成分,其中一件(去味大師竹木香-茉莉白茶)測得甲醛約60 ppm、一件(KUXUAN JASMINE茉莉)測得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DEP含量超過10,000 ppm。

消基會進一步說明,甲醛是室內空氣污染公認具有代表性之一的化學物質,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而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近年研究發現,其因類似女性荷爾蒙,長期大量暴露,恐引起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女性荷爾蒙相關癌症的風險增加;對於男性來說,亦恐抑制生殖能力,所以許多國家對其用途漸漸都以法令加以限制。

消基會去年在雙北隨機購買13件擴香相關的產品檢測,其中有一件驗出甲醛、一件驗出塑化劑。(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表示,另外還有9件測得6種歐盟化妝品法規列出的過敏原化學品,包含羥基香茅醛(Hydroxycitronellal)、香豆素(Coumarin)、鈴蘭醛(Butylphenyl methylpropional)、沉香醇(Linalool)、檸檬油精(Limonene)及紫羅蘭酮(Alpha-isomethyl ionone)。消基會提醒消費者,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尤其是網路上不明賣家或臨時攤商的商品,若使用後發生問題可能求償無門,同時也呼籲經濟部建議應對市面上擴香產品進行管理。

 

 
填問卷來抽獎!TVBS「台灣薪資議題大調查」,您的薪情如何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氛#擴香#消基會#甲醛#塑化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656

0.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