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年死2000人!無症狀竟罹食道癌 醫曝「這徵兆」快就醫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5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5 16:13
當發覺有異已罹癌。(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發覺有異已罹癌。(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提到食道癌,很多人會感到相當驚恐,其實風險因子多半都與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像是飲食方式、抽菸,喝酒,嚼檳榔等,若平時突然出現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等異常狀況,要特別提高警覺,因為食道癌早期是沒有症狀的。

常喝酒要注意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道癌預後不佳 5年存活率不到20%


食道癌在台灣男性癌症死亡率的第5名,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每年有將近2000人死於食道癌,一旦得到食道癌,5年存活率不到20%,主要原因在於食道癌早期沒有症狀,到了晚期才會發生吞嚥困難,通常在診斷時,有大約7成的病友已經是晚期。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副教授張維倫表示,食道癌到了晚期很難根治,尤其食道只有薄薄的一層,腫瘤很容易就會侵犯到旁邊的主動脈、氣管等器官,當腫瘤侵犯到這些大血管、氣管、支氣管時,會造成大出血、呼吸衰竭等致命的併發症。

 
食用太燙的食物,也是食道癌的風險因子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異常吞嚥困難速就醫 治療方法有4種


由於食道癌不像大腸癌可以做簡單的糞便潛血來篩檢,因此當民眾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時,務必盡快就醫,安排內視鏡檢查。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博奎表示,病人就醫後,會先安排他們做食道鏡及胃鏡檢查來判斷是否確診,經常會在食道看到腫塊。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許瀚水指出,食道癌目前治療方式以開刀為主,助胃重建,大部分採用內視鏡手術,有時會以放射治療加化療當輔助;在治療後如果有復發的情形,還有免疫治療可以增加食道癌病人的存活率。

避免吃太辣、太甜、太油或太燙的飲食。(圖/TVBS資料畫面)

遠離食道癌風險因子 日常做好這9件事

張維倫表示,食道癌的風險因子多半與生活習慣有關,像是抽菸、喝酒、嚼檳榔、食用太燙的食物或飲料,或是長期的胃酸逆流等。

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奎閔表示,食道癌一般指的是食道的鱗狀上皮癌,通常會跟抽煙、喝酒、嚼檳榔有關,但少部分的食道癌指的是食道腺癌,這則跟胃食道逆流有關係。

 
一旦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可從飲食以及體重做調整,飲食方面要注意不可暴飲暴食,避免吃太辣、太甜、太油或太燙的飲食,也千萬不要在吃飽之後,馬上躺著甚至是趴著,這些都有可能讓胃食逆流的情況變嚴重。

醫師提醒,民眾應盡量戒菸、戒酒、戒檳榔,增加蔬果的攝取量,同時避免吃進過多高熱量油炸、醃製或高溫的食物或飲料,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的範圍,注意胃食道逆流的情況,就能降低罹患食道癌風險。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吞嚥困難、胃酸逆流小心是食道癌!5年存活率不到2成 做好9件事降低罹癌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食道癌#胃食道逆流#癌症#胃酸#死亡率#無症狀#喝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1006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