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染疫腦炎病程迅速 醫揭「這樣做」可降低腦炎機率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8 09: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8 09:33
國內兒童染疫引發腦炎死亡的案例不斷增加。(圖/TVBS)
國內兒童染疫引發腦炎死亡的案例不斷增加。(圖/TVBS)

國內本土病例飆升,其中兒童染疫引發腦炎死亡的案例也不斷增加,目前國內已經有16例兒童重症,其中7人發生腦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發文分析,兒童猛爆急性腦炎幾乎出現在發燒的當天或隔天,意即出現在發燒 48 小時內,發燒 48 小時內可能是病毒量最高和發炎反應最猛烈的時期,容易發生病毒順著血流進入腦部破壞腦組織和出現嚴重的免疫風暴,不過謝宗學也點出,接種疫苗可以降低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

謝宗學分析幼童猛爆急性腦炎幾乎出現在發燒的當天或隔天。(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國內兒童疑似嚴重腦炎發生率達到萬分之一,不少專家都認為數字相當高,直言「很嚇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自己聽了研討會病例分享,加上這幾週診治幾百位確診的輕中症兒童分析,通常幼童高燒的時間約 48-72 小時,48 小時後發燒症狀逐漸緩解,大部分在 72 小時內完全退燒;若高燒超過 72 小時且沒有改善的跡象,意即在三天後仍然持續體溫超過 39 度以上的反覆高燒,要懷疑出現併發症的可能,如肺炎或敗血症等。

至於幼童猛爆急性腦炎幾乎出現在發燒的當天或隔天,意即出現在發燒 48 小時內,表示發燒 48 小時內可能是病毒量最高和發炎反應最猛烈的時期,容易發生病毒順著血流進入腦部破壞腦組織和出現嚴重的免疫風暴。謝宗學分析,雖然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發生族群跟腸病毒 71 型類似,主要針對 5 歲以下的幼童,但病程不像腸病毒 71 型主要是腦幹腦炎,反而比較像流感造成的猛爆急性腦炎,全腦皆可能受到影響,演變成嚴重腦水腫,迅速致死。

 

謝宗學分析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存在血液中,可能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進而降低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謝宗學認為,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的機轉,因為其超快病程,應該比較偏向病毒直接入侵腦部造成破壞為主,之後產生的免疫風暴為輔;先有病毒血症,血液裡的病毒進入腦部,再有猛爆性急性腦炎,所以會合併敗血性休克。不過謝宗學強調,以上機轉是個人推論,需要更多研究證實。謝宗學說,只要孩子能撐過高燒和血液中病毒量最高的 48 小時,突然變成猛爆急性腦炎的機率應該大幅下降。而「 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存在血液中,可能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進而降低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染疫#確診#新冠肺炎#腦炎#兒童#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1174

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