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下一個「新冠變種病毒」恐變強? 人類生存之戰攸關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06:46

新冠病毒COVID-19演變至今,由於病毒可能會侵犯全身器官,對心臟、肺和腎臟、肝臟造成持續性傷害,因此染疫後長期影響令人擔憂,事實上新冠病毒一直持續演變,毒性對人類來講或許越來越弱,最後引起的症狀就像感冒一般,而被大家漸漸忽略了。但也有可能某天又進化成更強的變種病毒,到時候人類與病毒又要發動一次戰爭,不過大部分的人會產生抵抗力,降低重症與死亡率!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從發現至今,可以觀察到病毒不斷變種,從最開始的Alpha、Delta到現在Omicron變種病毒,每個階段都有它的特性,也對人類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事實上病毒本身一直變異,其實也是病毒為了延續它自己的生命,在自然界長存方式,但對人類而言,它引起一些病症,影響健康甚至死亡。」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葉國偉:「一種新病毒入侵之後,我們的身體首先會識別、確定外來的敵人,然後活化自身免疫系統發起反攻。一旦我們的身體學會識別病毒表面的蛋白質,就會記住它們,下次再遇到類似的病毒來襲,我們就有了較強的防禦,也就是有了抵抗力。但病毒若變異迅速,表面的蛋白質也多變,我們的免疫系統每次就不得不從頭開始,重覆抵抗病毒入侵的過程。」

圖/TVBS

英國研究發現,感染Delta的兩劑疫苗接種者報告Long COVID症狀可能性比Omicron變種病毒患者高50.3%。接種一劑加強劑疫苗的成年人,大約每15人當中,就有1人首次感染。Omicron BA.1變種後會在感染4週後出現Long COVID症狀,感染Omicron BA.2變種的12人當中,就有1人會出現Long COVID症狀。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劉旺達:「跟流感有一模一樣狀況是,依然還是可能有非常少數的人,會讓完全沒有重症危險因子的人,因為嚴重的併發症,而導致死亡或其它嚴重的後果。」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葉國偉:「新冠病毒一直持續演變,其毒性對人類來講或許是越來越弱,最後引起的病症就像感冒一般,而被大家漸漸忽略了。但也有可能某天又進化成更強的,也就是對人體傷害比較大的變種,碰到時人又得跟病毒又要發動一次戰爭,各有損傷,不過大部分的人就會產生抵抗力而得以存活。」

臺大醫院感染科總醫師吳宗祐:「基本上如果要預防自己被感染的話,就是一些基本的衛生包括勤洗手,戴口罩盡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醫藥記者蔣志偉:「我們每個人都有所謂的抵抗力,免疫系統戰勝病毒因此就漸漸康復,但仍有少部分人在與病毒的戰爭中造成嚴重的後果。從過去以來人類的免疫系統,也是在各種自然界的感染鍛鍊之下逐漸的茁壯,再加上醫學的進步,能夠更快速地了解病毒,因此能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將新冠病毒定序並製作疫苗,甚至藥物治療。在這場與病毒的戰爭中,人類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教授侯明志:「所謂變種的話,這部分就是要再觀察,也就是因為再觀察,所以在國門這一段,還是稍微比較嚴格一點,因為變種大部分從國外進來,這段還會嚴格一點,從共存特性來講的話,應該會變輕。」

圖/TVB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我們要擔心的是其它的病毒,冠狀病毒以外,其實人類一直都遭受到其它不同種的病毒,可能下一波新的流感病毒又會再起來,所以事實告訴我們,一個好的健康政策,包括大家做好疾病防護,做好公共衛生戴好口罩,彼此小心彼此關心,這才是最重要的防疫之道。」

新冠病毒最後可能會感冒化,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過程不知道要花多少年的時間,而感冒與流感不同,假如新冠病毒真的演化到完全弱化,對人類就完全不會造成威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防疫#Omicron#醫師#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1361

0.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