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咳嗽是確診還氣喘?醫列7症狀區分 曝患者3動作必做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15:23
研究指出,氣喘患者較容易得到呼吸道感染及變成重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指出,氣喘患者較容易得到呼吸道感染及變成重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去有許多研究指出,氣喘患者較容易得到呼吸道感染及變成重症,但氣喘是否會增加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的機率及重症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目前尚未有定論,同時分享氣喘與COVID-19兩種疾病之間的區別,以及氣喘患者在面對疫情時該注意的保養方式。

Q1:氣喘與COVID-19症狀如何區分?

 

疫情流行期間,許多感染COVID-19患者只出現輕微症狀,較難與氣喘症狀區分。蘇一峰依7個症狀比較,指出氣喘與COVID-19的不同,在於單純的氣喘不會有發燒、全身痠痛及呼吸道以外的症狀,喉嚨痛除非是咳嗽太久,或部分藥物引起,一般也不會有。

 

氣喘與感染新冠間的差別。(圖/蘇一峰醫師提供)

在這些症狀中,發燒是最容易區分的,通常單純氣喘不會發燒,除非有感染症,若真的無法分辨,建議進一步接受PCR採檢或快篩檢查。

至於該如何區分咳嗽是否與COVID-19有關?可以從下列6點觀察:

1.是否伴隨其他症狀(發燒、喉嚨痛、鼻塞或流鼻涕、疲勞)

2.是否會呼吸困難

3.是否曾與COVID-19確診者或回國旅行者有過接觸

4.咳嗽是否比平時更持久

5.咳嗽時是否有不尋常的痰液產生

6.是否有惡化、有不尋常的鼻部症狀或是嗅覺改變

Q2:疫情期間,氣喘控制藥物需要繼續使用嗎?

 

目前醫學界的共識,皆認為氣喘患者在疫情期間,應該繼續正確、規律使用氣喘控制型藥物來穩定症狀,不要貿然停用氣喘藥物,因為氣喘發作會加重COVID-19感染成為重症的風險;此外,當氣喘發作要到醫院,也可能增加感染風險,因此也要避免氣喘發作。


醫師鼓勵氣喘患者接種新冠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3:除了規律用藥外,氣喘患者還需要注意什麼?


接種COVID-19疫苗是降低重症風險的最佳方法,因此鼓勵氣喘患者接種COVID-19疫苗,出入公共場所也應配戴口罩,保護自己不被感染。

蘇一峰表示,打COVID-19疫苗雖然有副作用,比如手臂酸痛、頭痛、肌肉酸痛和疲倦,但並不會引起氣喘發作,請大家放心。


◎ 本文出自/《自在呼吸健康網》蘇一峰醫師

原文請見:疫情間咳嗽是確診還氣喘?醫教你用7症狀區分 氣喘患者要自保「3動作」必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喘#確診#新冠肺炎#咳嗽#發燒#肌肉痠痛#喉嚨痛#呼吸道症狀#痰#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20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