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如芸下戲突然「蹲不了」!醫評估這原因、2動作護膝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21:49
何如芸被告知韌帶受傷發炎積水。(圖/翻攝自臉書)
何如芸被告知韌帶受傷發炎積水。(圖/翻攝自臉書)

53歲女星何如芸出道多年,曾演出許多知名戲劇,精湛演技加上氣質外型,深受許多觀眾喜愛,她昨日(5/11)在臉書曬出膝蓋韌帶受傷照,表示前幾日拍了一場外景戲回家後竟然無法蹲下,就醫被告知韌帶受傷發炎積水,且有可能是以前懷孕造成的傷害。

何如芸表示,一直覺得「左膝蓋比右膝蓋粗壯」,結果前幾日拍戲回家無法順利蹲下,只好趕緊就醫,經檢查發現是韌帶受傷發炎積水,醫生告知她,女性因曾在懷孕時承受負重,所以膝蓋內側承受極大壓力,而且她的大腿肌力不足,連帶膝蓋更吃力。超音波檢查還發現韌帶邊緣不規則,表示曾經反反覆覆受傷「就像一個人忍耐已久終於爆發」。後來靠著打針在韌帶上、吃止痛藥才能入睡。

 

中山適康復健科診所醫師歐陽進翰表示,分析何如芸狀況很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但詳細還是要搭配超音波跟X光才能確定。一般來說,退化性關節炎好發年紀為40、50歲之後,且女性因結構問題,較男性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懷孕階段身體會分泌鬆弛素,使得全身韌帶與肌腱變得鬆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女性族群

 
歐陽進翰說明,女性朋友因生育關係,天生骨盆比例會比男性寬,大腿骨角度也會較大,造成生物力學上膝蓋壓力不平等,導致較多膝關節問題產生。另外,懷孕階段身體會分泌鬆弛素,使得全身韌帶與肌腱變得鬆弛,也容出現各方面疼痛如膝蓋、下背痛等。

退化性關節炎4大症狀

所謂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長期遭受壓力,導致軟骨過度使用造成磨損發炎!歐陽進翰解釋,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如膝蓋緊繃、進行承重較大的動作如站立或上下樓梯時感覺疼痛、腳伸直或彎曲發出「喀喀」聲響、關節僵硬且有不順暢、摩擦感。

曾經受傷、韌帶損傷者也會較一般人更早出現關節退化。此外,肌肉力量與關節也會互相影響,當肌力變少無法穩固支撐關節,會加速關節退化;而膝關節退化、膝蓋積水疼痛,也會讓肌肉更加不敢出力,肌力又會往下掉「兩者可說是密不可分」。

肌肉訓練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肌肉訓練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歐陽進翰說,肌肉訓練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關鍵!務必練習大腿前側、後側、臀部、核心等處肌肉,可嘗試騎腳踏車或飛輪時將阻力調高,或是到健身房做肌力訓練。他也推薦在家2動作防關節退化。

每天10分鐘「太空椅」、「橋式」訓練肌力
 

首先是靠在牆壁進行「太空椅」動作,背靠牆、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半蹲,幻想坐在椅子上,上半身需與大腿呈90度、大腿也建議與小腿呈90度。另外則是「橋式運動」,平躺膝蓋彎曲、臀部抬起、雙手放鬆,從胸口到膝蓋呈一直線;兩個動作約停10秒鐘,1組10下、一天做3組。

◎ 諮詢專家/歐陽進翰醫師

原文請見:何如芸驚爆膝蓋痛「無法蹲下」!醫曝退化性關節炎4症狀 每天2動作護膝、腿有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膝蓋#韌帶#肌力#止痛藥#關節炎#退化#鬆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22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