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在家缺氧!醫教2招自救 一根吸管「血氧93變99%」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6:10

確診新冠肺炎、咳又喘,快呼吸不過來,小心!你可能血氧濃度已經不足,恐怕有缺氧狀況,趕快來看網路流傳一根吸管如何在3秒鐘內搶救你的血氧濃度!外科醫師江坤俊在這次的《江P醫件事》節目中,教您2招緊急狀況緩解缺氧狀況,但是這只是救急,讓你把肺部排空、吸進更多空氣,趕快叫救護車就醫,避免缺氧害命!

圖/健康2.0

 
居家照護「快樂缺氧」症狀要小心

最近新冠肺炎的疫情又開始延燒,日前有3位死亡的患者是在家中昏倒,送醫不治後採檢證實確診的案例。或許大家還記得去年疫情時,大眾最關心的議題中有一個名詞「快樂缺氧」,江坤俊表示,雖然Omicron病毒大多是輕症,但是大家千萬不要忽略它也是新冠肺炎,一旦侵襲到你的肺部,造成你慢性缺氧卻不自知,結果一發作就可能突然猝死了。

「你知道正常的血氧飽和度應該是多少嗎?」江坤俊提醒,97%到100才是正常的,如果掉到95%以內,勉強還能接受。如果本身有慢性疾病,比如氣喘、吸菸而有肺部問題,以及年紀大等原因,也會影響到血氧濃度,這些人的血氧濃度大約在90%到95%之間也是可以接受的。

 
血氧掉到90%以下就會缺氧

可是一旦血氧濃度掉到90%以下,就會產生喘、呼吸不過來的缺氧狀態,低於80%的話更會危害到你器官的正常運作,我們人體每一個細胞都需要氧氣幫助產生能量,沒有能量細胞就會死亡。江坤俊說,其中受害最大的就是我們的大腦,雖然大腦只佔體重的3%,但是它的耗氧量佔了全身血氧的20%,大腦缺氧可能瞬間讓人昏迷!

也因為近來有數例在家昏迷,送醫變急症或不治的案例,而現在採取確診者居家照護,大家又開始擔心缺氧的問題,江坤俊說,最近網路上瘋傳一個方法,叫做「一根吸管提高你的血氧量」,在這次節目中就要來驗證一下,到底這個說法是真的還是假的。

正常人血氧恆定,一旦降低絕對是出問題

在節目中,江坤俊用很多方法讓血氧降下來,包括做各種劇烈運動,但是都很難讓血氧下降,這也是向大家說明了一件事:「正常人的血氧濃度幾乎是恆定的」,很難讓血氧濃度降低,如果一旦發現血氧濃度下降,肯定是身體出了狀況。所以千萬不能忽略血氧濃度。如果家人或自己有慢性病,擔心確診可能出現變化,務必進行血氧監測。

吸管吐氣3秒鐘,血氧從93%變99%

最後江坤俊用「閉氣法」,終於成功讓血氧下降,他趕快拿出網路傳說的「一根吸管」來測試是否真的能讓血氧快速上升。果不期然,當江P憋完氣把吸管放進口中,用鼻子深吸一口氣,再從吸管吐氣再吸氣,血氧濃度幾乎在呼吸3下,幾乎是3秒鐘內從93%升到99%。

 
吸管吐氣可讓肺部髒空氣吐乾淨

江坤俊解釋為什麼用一根吸管吸吐三下,就能讓血氧濃度快速上升。他表示,因為我們一般呼吸的方式很難把肺裡的空氣吐乾淨,在肺部裡還有一半以上帶有殘餘廢物的空氣時就再吸氣,這裡肺部裡的空氣當然都是二氧化碳、氧氣不足。

而用鼻子深吸氣,再從吸管慢慢吐氣時,可以把肺的空氣吐得很乾淨,可能只剩下很少量的殘餘廢氣,如此再吸進新鮮的空氣進去,血氧很快就上升了。

圖/健康2.0

沒有吸管「圓唇吹氣法」也有效

所以證實這個實驗真的有效!但如果手邊沒有吸管怎麼辨?江坤俊說,沒有吸管也不要急,趕快把嘴巴嘟起來、噘起來像是吸管狀,然後照常用鼻子深吸氣,再慢慢用嘴巴用4到6秒鐘,慢慢地吐氣的「圓唇吹氣法」,也一樣可以把肺部裡的殘餘廢氣吐乾淨,下一次吸飽氣時就能增加血氧量。
 

江坤俊提醒心肺功能不佳的人平常就可以這樣練習呼吸,如果確診在家時,發現有點喘、呼吸不太順,趕快採取噘嘴呼吸。如果發現指甲連著皮肉的甲床,倘若還是鮮紅、粉紅色的,表示血氧濃度是好的,但如果甲床變成暗紫色,如果你是新冠確診者,或是家中有老年人,檢查甲床呈暗紫色,表示可能呈現缺氧狀態,最好趕快去醫院!

如果量自己的心跳有變快,或是小便量變少、呼吸覺得喘、胸悶、胸痛,這也可能是從輕症轉到中重症的症狀,江坤俊提醒大家這個時候也要趕快就醫,但在送醫前趕快自己改善血氧,也是自救最好的方法。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確診在家缺氧怎麼辦?一根吸管讓血氧從93%變99%,江P教2招救血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確診#快樂缺氧#缺氧#居家照護#輕症#血氧#吸管#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9087

1.7771

2.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