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友代診」上路 多數醫院未收公文仍擬配套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3:38

昨天指揮中心公布,全台有137家的醫院開設防疫門診,親友能夠代為看診,必須帶著確診者健保卡跟確診證明,包含數位健康證明或健保快易通檢驗結果截圖,而居隔或居檢快篩陽性證明,也能夠當作醫生判斷證明,評估若符合資格,就能直接在醫院領輝瑞口服藥,但實施倉促,多數醫院根本還沒收到公文,仍在研擬配套。

圖/TVBS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修銓:「要看一下你的健保卡,要確認身分一下。」

視訊看診運用科技,但難免身分辨識溝通上,依舊比不上面對面看診,指揮中心因此宣布,確診者的親友能夠代為看診,但12日公布隔天就說要實施,多數醫院根本還沒收到公文,實施流程尚未出爐。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修銓:「還沒有開始實施,但是我們希望能做到盡量配合,(還是希望)能夠經由視訊通話,再跟病人本人,確認本人的狀況。」

 
圖/TVBS

所謂的親友代診,也就是確診者的親友,代替確診者到醫院,得注意不能是居隔者,全台共137家有開設防疫門診,要先掛號預約,必須備妥確診者的健保卡,以及確診證明,包含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或者顯示身分證字號的,健保快易通檢驗結果頁面截圖,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期間,快篩陽性證明,都能夠醫生判讀身分,代為敘述確診者的症狀,醫生評估若符合資格開立口服藥。

記者周祐萱:「現在開放親友能夠,代為到醫院看診,醫生評估開立處方箋之後,就能夠直接在醫院領藥。」

圖/TVBS

不再像視訊看診後,再請人跑到藥局拿藥,看診拿藥一次在醫院完成,但得注意,不是看診就一定會開口服藥。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修銓:「經過評估起來,有些人是不符合的,可能根本就是年紀很輕,而且沒有一些慢性病,所以他就不符合。」

畢竟輝瑞口服藥使用禁忌多,得要仔細評估才能精準用藥,親友代診又多了一個管道拿藥,指揮中心一聲令下急於宣布,但上路配套甚至公文都還沒到位,醫院無奈只能加緊腳步研擬盡快上路。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視訊看診#親友代診#公文#配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1464

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