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在家」抗病毒藥物怎領?民眾怨有管道卻領不到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13:54

現在確診輕症在家的人愈來愈多,當身體出現嚴重症狀,指揮中心說,可以透過健康益友APP視訊看診,拿處方箋讓藥師幫你送藥,但現在我們數十萬確診者只發出1千多份,胸腔科蘇一峰醫師說,我們的領藥流程有問題,這2天甚至出現,高風險68多歲阿伯,確診等4天,才拿到藥。

圖/TVBS

 
記者林旼叡:「愈來愈多的在家確診者要注意,雖然說我們現在可以透過視訊問診,來讓你領抗病毒藥物,或是你請可以外出的家人,幫你去藥局醫院領取,但很多人都在反映說,有管道可以領卻根本都拿不到藥。」

一名68歲的曾因敗血症住院的男子,他在5/6身體不舒服,沒想到快篩「陽性」,當天就去醫院PCR晚上確定確診,隔天他的家人拿他健保卡,要幫他領藥,先去關渡醫院院方說沒有備藥,再去台北榮總醫生判斷這位患者是高風險又有徵狀,必須要趕快用藥,但他們門診無法開藥,最後再用健康益友App想預約視訊診,等候期長達7至10天,怎麼辦?這位68歲的高風險確診,是等到確診結果出來第4天,5/9淡水關懷中心聯絡他疫調病況,趕快安排他去淡水馬偕領藥。

很多人問,指揮中心5/6就開放210家醫療院所57家社區藥局,讓確診民眾視訊問診,或透過家人領藥嗎?怎麼會有拿不到的情況。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這個病人可能是還沒有接上,我們這管理系統,那我在後來了解,大概都晚了一天多啦,比他收到PCR的陽性,會晚一天多(系統接上)。」

陳時中解釋可能患者確診後,資料有作業處理時間造成這狀況,但感染科醫師蘇一峰再點出其他問題。

聯醫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目前來說呢,我們知道我們的抗病毒藥,雖然號稱有買了30幾萬份,但是昨天之前只有發出1千多份,那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確診者,已經累計到幾十萬人,幾十萬人只發出1千多份,絕對代表這個流程裡面有問題嘛。」

患者A醫院確診不能去B醫院領,萬一A醫院又沒藥就卡關,或患者視訊看診就是被隔離了,找人代領又不知去哪領,或醫師開處方箋可以領的藥局診所少之又少,指揮中心當時說民眾在家想領藥,透過「健康益友APP」,線上掛號,現在卻得等好幾天,不然就是滿掛領不到,找人去醫院領醫院也沒藥,這波確診高峰期將至,不改善大家5天黃金治療期內根本拿不到藥。

圖/TVBS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確診#抗病毒藥物#送藥#領不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55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