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高峰將至 該讓孩子打疫苗嗎? 哪些兒童不能打?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禧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 23:19

最近6到11歲兒童疫苗開打,天下父母心,可能不少家長害怕副作用,還在思考要不要讓小孩打疫苗,隨著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兒童感染人數也逐漸增加,兒科醫學會發聲明支持兒童施打疫苗,因為目前用於預防重症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都還沒有緊急授權給未滿12歲的兒童使用。

圖/TVBS

 
護理師:「這兩天要注意體溫,體溫超過38度就是有發燒,持續發燒超過兩天,要帶去給醫生看。」

接種疫苗前,護理師仔細衛教,家長專注聆聽,等等要陪同孩子打疫苗,學校細心防疫,分流讓學生來,有小朋友可能有點緊張,一打完,放聲大哭,媽媽趕緊秀秀。

台北市萬大國小校長劉建男:「之前意願登記,依我們學校的狀況,大概是40%左右,大概4成的小朋友、家長,有選擇登記,但是這是針對莫德納疫苗的部分,那後來第二天,我們政府說有BNT疫苗可以打,那整個登記的量,就整個大概少了一半。」

 
資深記者王薏絜:「兒童疫苗開打了,這次鎖定的是6到11歲的兒童,首先登場的是莫德納疫苗,它的接種劑量是成人的一半,兩劑的間隔要12周,接下來還會有BNT疫苗,而最近到底該不該讓孩子打疫苗,可能很多的家長都難以下決定。」

圖/TVBS

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的擔心,更勝於自己,天下父母心,難免害怕疫苗的副作用,最近兒科醫學會發布聲明,表態支持兒童接種疫苗,而現在世界各國授權使用給6到11歲族群,是莫德納和BNT疫苗兩種mRNA疫苗。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顏廷聿:「美國是去年12月底的時候,開始進入Omicron變種病毒的流行期,那他們統計到今年2月底的資料的話,CDC釋出一個公告,就是將近400名兒童因被新冠病毒感染,相關入院的一個數字的話,發現有87%的小朋友是沒有施打,新冠肺炎相關的任何疫苗的,那在所有的住院病童中,有高達19%的病人會需要住加護病房。」

隨著台灣進入Omicron變種病毒大流行,兒童接種疫苗,除了自身防護,也能保護家中5到6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為他們還沒有疫苗能施打。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顏廷聿:「12歲以下的兒童,當我們真的在照顧這些確診兒童的時候,遇到的一個困境就是,目前現在能夠用於,預防中重症的一個口服藥物,目前都是沒有12歲以下的一個許可證,甚至也沒有緊急授權的狀況,所以不管是Paxlovid,還是另外一個口服藥物,都是沒有辦法使用在12歲以下兒童,單株抗體這部分的話,因為這一波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它的一個抗體能夠結合的,區域變異性太多了,所以其實單株抗體基本上,在這一波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上,它的保護效果會是非常非常有限的。」

圖/TVBS

醫生提醒正在發燒,有急性感染的小朋友不適合接種疫苗,或是對疫苗成分過敏的族群,以及已經感染新冠肺炎的孩童,至少要隔3個月以上,才考慮接種;而打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像是氣喘、呼吸困難、全身紅疹,超過48小時高燒不退,還有注射的14到28天內,如果有胸痛、心悸、心律不整、呼吸急促等疑似心肌炎等症狀,都要趕快就醫,而台灣即將面臨Omicron變種病毒大浪的考驗。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台灣的高峰,可能不會像國外一樣是高,很高上去,很快下來,台灣可能會高到一個程度,然後就拖一點時間,(觀察數據)最重要你還是重症跟死亡,如果這兩個數字穩定的話,你的疫情就是可控,這兩個數字一直飆上來,你就是很危險。」

守護好醫療量能,才能讓中重症病人獲得好的醫療照護,兒童打疫苗,能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風險,家長可以評估孩子身體狀況,做決定,大家一起齊心打贏這場戰役。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兒童#副作用#重症#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48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