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息效應!全球債務危機來襲 新興市場恐面臨「失落十年」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6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7 00:09

全球新冠疫情危機、導致供應鏈混亂、通貨膨脹和烏克蘭戰爭,都造成嚴重打擊。過去3年,超過一半新興市場人口的購買力平價(PPP)落後於美國,這也是自1980年代以來的首次,現階段美國升息效應,將會導致新興市場面臨衝擊,專家表示,這些新興市場可能會陷入失落的十年。

圖/TVBS

 
拿著手機時時關心美金動態,魏先生有著不少投資規劃,美金投資就是其中一項重點,現在美國開始升息,也影響著全世界的變化。

投資理財民眾魏宇成:「聯準會它在縮表的進行的過程是勢必的,因為畢竟它整體的資產負債高達九兆,現在來講的話一升息,對所有的科技股或者是說垃圾債來講,一定會帶來衝擊。」

一年大概會花三十到一百萬投資美元,魏先生精打細算,算入整體的風險評估做理財後續規劃,現在全球新冠疫情危機、供應鏈混亂,通貨膨脹和烏克蘭戰爭衝擊世界經濟,過去3年,超過一半新興市場人口,購買力平價(PPP)落後於美國,這是自1980年代以來的首次。

 
投資理財民眾魏宇成:「危機就是轉機啦,你看這次的俄烏大戰,原本大家想說,可能對供應鏈的衝擊沒有這麼大,但實際上對所有的供應鏈都帶來一定衝擊,不論是說缺工短料問題的顯現,沒想到也衝擊到我國的半導體產業。」

圖/TVBS

放眼全球油價上漲、通貨膨脹,美國升息會讓新興市場經濟衰退,學者表示這曾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發生過,1980年代初期,美國聯準會為了抑制通貨膨脹,大幅升息,但金融環境收緊、美元走強,讓許多發展中國家難以還債,不少學者點出現在後新冠時代經濟局勢,如同歷史重演,金融體質不穩的新興市場,將面臨極大挑戰。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陳馨蕙:「那最近通膨來到8.5%(美國),這個數據就創幾十年新高,所以通膨對一般的民眾,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它的衝擊,會大於更高薪的家庭,因為他們每天在購買柴米油鹽醬醋茶,或是他的外食費,在台灣也是一樣,通膨的殺傷力其實它對於,低收入戶的影響是大。」

會有這樣的擔心不是沒有原因,畢竟美國升息衝擊全球,國際貨幣基金已大幅下調對全球新興市場經濟產出的預測,最近的預測2022年將增長3.8%,2023年成長4.4%,遠低於新冠疫情爆發前十年預估的年平均成長率5%,再再顯示美國升息的後續連鎖效應,將讓全球的債務跟經濟危機,更加吃緊。

圖/TVBS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系主任連勇智:「美元升值的影響效果,短期我們可以看到可以預期的話,會有越來越多的資金到美國去,不過就長期而言的話,美元的強勢美國這樣的升值,可能會造成投資客投資者,廠商到美國投資的實質的成本上升。」

像是以中國與東南亞為大宗的全球供應鏈,布局與穩定性也面臨風險,中上游國家擔憂設廠可靠性,跨國公司可能會選擇將供應鏈遷回母國,以及強化經貿自給自足的能力,後續的結果會導致新興經濟體更難從外國公司,獲取專有技術並向富裕國家出口,對於世界的新興市場來說相當關鍵。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系主任連勇智:「可以預期台幣貶值,對於我們的民生消費來講,他的壓力會比較大,然後成本上升的現象很明顯,不過就出口來講,台幣的貶值對出口來講,其實是增強我們出口的競爭力。」

牽一髮動全身美國一舉一動,攸關世界經濟脈動,美國升息衝擊新興市場,各國勢必得拿出政策因應,否則新興國家後續的經濟發展,將會危機四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升息#債務#供應鏈#購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34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