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類人」100%罹癌!大腸癌真的躲不掉 快就醫續命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1 0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1 00:11
小心惡化成癌症!(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心惡化成癌症!(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飲食習慣不好,三餐不定,有些人因而養成吃胃藥的習慣,醫師提醒,沒事不要亂吃胃藥,小心會長「胃息肉」,且有「特定族群」因此會有很高的罹癌風險,需要追蹤做胃鏡。

沒事不要亂吃胃藥。(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胃息肉有沒有關係?會變成胃癌嗎?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指出,最近健檢中,發現愈來愈多民眾有胃息肉的問題,他解釋,胃息肉中最常見的就是「胃底腺息肉」,占了約50%以上,大部分小於10顆,每顆約0.1~0.5公分,不過在特定「家族性大腸瘜肉症(FAP)族群」,息肉可以達到上百顆。

這種息肉會變成胃癌嗎?林相宏表示,一般這種息肉大小不會有變化,癌化的風險非常低,低到醫學無法定義,不過在特定族群「家族性大腸瘜肉症族群」有胃癌風險,但只有0.6%,不過這個族群反而和大腸癌比較有相關。

 
「家族性大腸瘜肉症族群」罹患大腸癌機率100%。(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最被討論「長息肉原因」:長期吃PPI有關

為什麼會長這種息肉?跟體質有關係嗎?林相宏說,目前原因不明,最被討論的是與長期使用制酸劑PPI有關,大部分是長期使用1年以上。他提醒,「所以沒事不要長期亂吃胃藥,除非有醫師處方,而停藥後息肉也有機會消失。」

胃息肉需要追蹤嗎?林相宏說明,目前醫學並沒有明確規範,不過如果是有基因異常的族群,建議每1~3年追蹤切片檢查。

「家族性大腸瘜肉症族群」罹患大腸癌機率100%

要避免長胃息肉,他建議,先停用不必要的制酸劑PPI,如果息肉小於10顆,考慮切除後觀察即可;若息肉大於10顆以上,建議要做「大腸鏡」去排除大腸息肉與FAP族群。如果家族有大腸癌家族史,建議要做基因檢測,抓出基因異常族群,這些族群需要每1~3年追蹤胃鏡,也要非常小心追蹤大腸癌和其他癌症,包括胰臟癌、十二指腸癌,因為終身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是100%,甚至建議要做預防性的全大腸切除。

◎ 資料來源/林相宏醫師


原文請見:沒事別亂吃胃藥,小心長「胃息肉」!息肉會變成胃癌嗎?1種人罹癌機率10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胃息肉#胃藥#癌症#胃癌#罹癌#息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71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