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人力緊繃!居隔民眾垃圾1週沒人收 新北告急推「快篩免隔」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6 23:28

現在地方政府防疫人力吃緊,確診居家檢疫者,垃圾規定必須要由專人處理,但市府完全派不出人手,讓居隔民眾全家垃圾堆放超過一週,產生衛生疑慮,而民眾打防疫專線,不管中央地方,永遠都在忙線中,現在新北市就推出快篩免隔的政策,希望能緩解人手壓力。

圖/TVBS

 
居家檢疫民眾S小姐:「我們從4/17開始居隔在家,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個禮拜。」

走在家裡,到處都是打包好的垃圾袋,確診隔離中的S小姐,打遍所有單位,卻沒人能幫忙。

居家檢疫民眾S小姐:「打了許多的單位,都沒辦法得到正確的時間跟回應,現在的垃圾已經是這樣的情形。」

 
確診者不能出門,垃圾也不能與社區一起丟棄,必須要由政府派遣專人處理,但現在從中央到地方亂成一團,各大專線打了沒人接,隨著天氣慢慢變熱,家裡堆置超過一週的垃圾,也會形成衛生問題。

居家檢疫民眾S小姐:「很多的單位電話都打不進去,而且同一件事情通報不同的單位,他們的訊息是互相牴觸的,他們訊息沒有互通,居隔跟解隔的時間,衛福部給我們的答案,跟我昨天接到衛生所給我的答案,是不一樣的。」

圖/TVBS

現在隔離規範不斷修正,就算政府防疫專線好不容易打通,也不見得有人能回答問題,S小姐甚至確診在家過了一個星期,才收到電子圍籬,但我們把鏡頭轉到衛生局,市府人員同樣焦頭爛額。

新北防疫專線接線人員:「新北衛生局您好。」

電話接到手軟,才剛掛斷馬上又打進來,還得一面抄錄個案資訊,原本新北市防疫專線,只有疾管科人員負責接線,現在得由各科室抽調人員,甚至還進駐慈濟志工一起接電話,但仍然忙不過來。

新北防疫專線接線人員陳嬿安:「電話的確非常非常的多,一掛下去電話馬上就響起來了,然後我們就是反正接完又響又接,就一直接一直接,接到手痠接到口渴,然後喝一口水又繼續接。」

現在中央宣布不再公布確診足跡,居家隔離也改成3+4,也就是密切接觸者,隔離3天自主健康管理4天,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這樣會緩解地方人力吃緊問題,但地方認為若行政流程不變,基本上改善不大。
 

圖/TVBS

新北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我們希望提出一個居家隔離轉型的草案,這個草案就是以居家快篩,搭配加強型的自主健康管理,那希望透過這樣一個方式,減少居隔的行政流程,那也讓我們在地方的第一線人力,能夠多一點時間,能夠把這些投注在中重症的分流跟照顧上。」

可以確定的是,未來解除隔離的依據,將逐漸從PCR變為快篩,因此快篩試劑的發放,將是未來的重點。

記者顧上鈞:「現在走遍各大超商,快篩試劑可說是一劑難求,此時政府介入公發就非常重要,可以看到現在新北市衛生局,就堆了滿滿的快篩試劑,準備分發給各區衛生所,但現在問題來了,衛生所拿到之後,要怎麼分發給隔離中的民眾,這項工作又必須耗費大量的人力。」

新北市也推出居家照護關懷箱,內容包括衛教資訊口罩快篩,溫度計,泡麵,乾糧等等,但不管是居家關懷,還是防疫專線,通通都要人力,但基層卻耗費大量時間在處理文書作業,包括居隔通知書,電話說明,解隔通知書,嚴重消耗前線量能。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我覺得這就是中央在訂定指引的時候,因為它沒有參考地方執行的經驗,才會做出很多會造成混亂的指引,了解第一線執行的問題,才可以訂出一個可行的方案,讓確診者可以在最有限的人力,得到最好的照顧。」

從清零到共存,疫調簡化縮小匡列,勢必是未來趨勢,但如何解決磨合期的陣痛,仍有賴政府廣納各方意見,積極協調。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確診#新冠肺炎#隔離#居家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5

0.2171

0.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