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周玉蔻3劑高端確診 指揮中心數據「突破性感染最多是它」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22:16
高端疫苗。(圖/TVBS)
高端疫苗。(圖/TVBS)

知名電台主持人周玉蔻驚爆確診新冠肺炎,由於她今年2月打過高端疫苗第3劑,所以是突破性感染,大家也開始討論「打哪種疫苗最容易突破性感染?」其實據統計,無論是輝瑞BNT疫苗,或是莫德納疫苗,突破性感染的發生率都比高端疫苗高出兩倍以上。專家說,突破性感染幾乎是免不了,重點是可不可以預防重症。

周玉蔻今年1/15預約高端疫苗,2月打完高端疫苗第3劑。(圖/翻攝自周玉蔻臉書)

 
周玉蔻接種完3劑高端疫苗才兩個月就發生感染,大家都開始關心「哪種疫苗最容易突破性感染」、「哪牌疫苗最安全」?

BNT最高,高端最低

據日前中央流行疫苗指揮中心公布的統計顯示,到今年4月初,莫德納在打第3劑有769萬、BNT疫苗307萬、高端疫苗則是49萬。各疫苗突破性感染的比率中,莫德納疫苗是每10萬人口中有6.5人、BNT疫苗每10萬人口是7.5人,而高端疫苗則是每10萬人口有2.6人。突破性感染中,BNT比例最高,高端反而是最低的。

 
專家說疫苗廠牌不是重點,打完多久才是重點

長庚大學新興傳染病科主任施信如表示,其實她認為,會不會發生突破性感染跟打什麼廠牌的疫苗關係不大,反而是打完多久更值得注意,一般打完疫苗3個月或6個月後再被感染的機率高。

但是這不是指要「每3個月就要打一次新冠疫苗」,目前國內雖然有計畫針對免疫力較差的幾類民眾追打第4劑,但是因為目前的疫苗都是一樣的,施信如認為一再追加其實沒有意義,目前也並非所有的國家都建議要追加第4劑。除非是打改良版的新疫苗,如莫德納的加強版疫苗等才有意義,否則不可能永無止盡地打下去。

不管哪款疫苗都可能突破性感染,重點是防重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哪種疫苗都可能突破性感染,重點是防重症

施信如認為,打了疫苗仍會再感染已經是可以預知的事,其實3種疫苗打完3劑後預防重症的效果很明顯,雖然現在看到有些人打完3劑還是發生中重度症狀,她認為重點是要注意感染者是否為年長者、有無慢性病或其他進行性疾病等。

有學者預期,新冠肺炎今年年底恐怕又要有一波大感染,疫苗要打到什麼時候?施信如說,其實不要說新冠肺炎了,流感病毒流行期也可能造成許多免疫力差的人嚴重傷亡。很多學者預期,未來新冠肺炎可能會像流感一樣,每年要打一次疫苗。

戴口罩、勤洗手是防疫重點
 

不過因為新冠病毒的人體記憶似乎有比流感病毒久的傾向,施信如說,未來可能不一定得每年都打一針。但是她認為戴口罩、勤洗手是各種傳染病流行期一定要做到的,如果這兩個都能確實做到,她認為對抗各種傳染病應該都沒有問題。

◎ 諮詢專家/施信如教授

原文請見:周玉蔻打3劑高端突破性感染!其實突破性感染最高是「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第三劑#突破性感染#莫德納#BNT#第3劑#高端#疫情#重症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1027

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