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們還是完整的人!理解失智者 避汙名化

記者 錢麗如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21:58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年長者,每2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由於對失智症的不了解,常導致失智者家庭感到焦慮與不安。「瑞智社福基金會」每年幫助4000人次,並透過每個月的團體活動,協助失智者家庭,建立正確觀念,並且期盼正向談論失智症,避免汙名化。

圖/TVBS

 
映著一盞小燈,提起筆,來回書寫,這是每天早上,楊爸爸的日常。

失智者楊爸爸:「我每天早上固定寫4張。」

靠寫書法練心,楊爸爸7年前突然變得容易起疑,就醫後確診輕度失智。

 
失智者楊媽媽VS.女兒楊小姐:「蛋這樣打合格嗎?可以,可以喔,大廚。」

忙著張羅午餐,一向獨立開朗的楊媽媽,則是在兩年前,短期記憶開始出狀況。

圖/TVBS

女兒楊小姐:「她常常就是一下就忘記了,然後有些時候,東西也會擺在一個奇怪的地方,比如說她有東西,她會擺到,(像是)抹布,她一直跟我說,奇怪,她抹布不見了,廚房的抹布,然後後來我就幫她找,因為她都習慣用那個抹布,後來發現在冰箱。」

在台灣像這樣的失智者家庭,不在少數。衛福部統計,國內65歲以上年長者失智盛行率為4.97%,等於每2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女兒楊小姐:「我記得那時候,當下都是會先想到最壞的打算,所以我一開始就會很擔心說,他們會不會很快的,就會忘掉很多事情,忘掉他們自己的故事,然後,忘掉我。」

腦中的橡皮擦,就怕再也來不及說愛,更因為一開始對失智症的不了解,害怕和憂慮,接踵而至。

瑞智社福基金會志工:「平安喜樂,在這裡。」
 

圖/TVBS

直到後來,一家人來到瑞智社福基金會,溫暖融化了不安。

主播錢麗如:「在暖場活動結束之後,會分為家屬還有失智者組,在家屬的部分,他們透過講座的方式,學習照顧技巧還有心靈輔導,至於在失智者的部分,他們今天要透過手作活動,來進行藝術治療。」

瑞智社福基金會,2019年成立至今,每年幫助超過4000人次,並透過每個月的團體活動,協助失智者家庭,建立正確觀念。

瑞智社福基金會執行長徐文俊:「我們必須要去看到,失智者他的本質是什麼,他的本質,其實他還是一個人,他還是一個很完整的人。」

 
期盼正向談論失智症,避免汙名化,即便疫情期間,面臨500萬元資金缺口,服務也從沒間斷。

圖/TVBS

女兒楊小姐:「我也很感謝說,我還能夠有時間來陪伴他們。」

但一家人能在一起,就是幸福。

女兒楊小姐:「最後我要說,我好愛你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智#就醫#治療#衛福部#家人#愛無限#分享愛無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988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