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室內空氣成病毒培養皿? 台大醫:「這幾招」打造抗病毒環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0 23:35

Omicron傳染力強,專家一直呼籲,住家和辦公室的換氣相當重要,尤其開冷氣的時候、窗門緊閉,如果沒有加強換氣,充滿懸浮微粒的髒空氣會一直循環,染疫風險會大大提升。台大醫師建議民眾,在室內可以多種植抗病毒的植物,像是薄荷、紫蘇、菊花、蘭花等等,如果雜物太多,容易積灰塵、不利空氣流通,最好保持乾淨清潔,才能降低染病風險。

圖/TVBS

 
按部就班、裝設機台,管線位置正確才能導入新鮮氧氣,並排出被汙染的髒空氣,這家專做空氣淨化系統的業者,打造出環境模擬實驗室,看看密閉室內空間,得留意哪些小細節。

住宅商辦空氣淨化系統廠商陳彥志:「大家看一下,就是這麼髒,如果你開了窗戶之後,這些灰塵這些髒汙,首先你看得到的都會飄進來。」

導入外部新鮮空氣後,會先輸送至全熱換氣機,靠活性碳和HEPA濾網把懸浮微粒擋下來,業者提醒,別以為開冷氣或風扇就等於通風,其實換氣才是最重要的。

 
住宅商辦空氣淨化系統廠商陳彥志:「寵物的異味啊,或者是烹煮食物的時候有味道啊,就會藉由綠色的管子,將它(髒空氣)回收回來,這個叫氣流回收。」

圖/TVBS

病毒可能跟著微粒傳播,二氧化碳及PM2.5濃度必須隨時監測,當濃度不斷升高、代表髒空氣一直循環,就算保持社交距離,染疫風險也會增加。有鑑於Omicron傳播力強,有愈來愈多公司行號或住家都改裝這類系統,讓業者訂單接到手軟。

住宅商辦空氣淨化系統廠商陳彥志:「如果在密閉的室內特別容易,可能會感染到病菌嘛,他需要保持通風的環境,欸那如果一般我們的住家,通常都習慣開空調,空調開啟之後一定都是關窗嘛,那這個時候可能就會,有一個汙染源的話可能就會擴散。」

近期全台疫情升溫,確診者足跡多半出現在大眾運輸、商場以及餐廳等封閉空間,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認為,若能強化空氣流通,打造抗病毒環境,防疫的效果可望事半功倍。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教授兼主任蘇大成:「就這樣一袋一袋差不多10幾公克,你就把它包起來。」

中研院研究證實,薄荷含有抗病毒成分,包括薄荷醇、松油醇都能抑制新冠病毒。蘇大成表示,不只薄荷產生的芬多精能降低PM2.5、改善空氣品質,另外蘭花、菊花、榕樹或樟樹,也有助對抗細菌病毒。

圖/TVBS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教授兼主任蘇大成:「病毒是奈米微粒它是100個奈米,這麼小的一個病毒呢,它是從空氣送給你,假設有少許的病毒在裡面的時候呢,我這裡面不管是植物也好,不管是所謂的我的(原木)建材也好,我們都有抗病毒的成分,所以我剛提到所謂的盆栽還是植栽,這是一個思考。」

蘇大成建議民眾,多種植抗病毒植栽和樹木,盡量利用能釋放芬多精的天然木質建材,避免使用塑膠、不鏽鋼等表面光滑物品,讓病毒有機會殘留,另外通風換氣和汙水共管,也被證實與病毒傳播有關,建構獨立系統,同樣刻不容緩。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教授兼主任蘇大成:「如果家裡面的雜物很多,家裡面的家具很多,你把你家裡面都塞滿了,那結果是空氣沒有辦法流動,包括你要這個打掃灰塵都不容易,所以想辦法是讓你們家能夠,能夠清潔之外,你就是要把家裡面的所謂的物質要減量,你家裡面的家具啦,還是一些東西要減量。」

新冠病毒無孔不入,專家從環境下手,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Omicron#室內通風#換氣#植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9

0.1863

0.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