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7月入境免隔離? 醫:「缺這些條件」恐以高死亡率為代價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06:32

昨天(4/18)本土確診病例再創新高,立委質疑,先前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曾經說過,今年暑假出國返台的民眾很可能不用隔離,這個朝鬆綁規劃的政策方向,是否將因為疫情升溫出現改變呢?陳時中回應,隨著其他國家疫情趨緩,台灣疫情往上升溫,今年7月時,會看看其他國家7天或14天內的染疫率是否與台灣一致,只要兩邊的疫情水平一樣,屆時旅客就可自由流通、不用再隔離了。

圖/TVBS

 
鄰近的南韓,4月18日全面解封,重返疫情前日常生活,由於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曾表示,今年暑假出國返台的民眾,6月有機會入境免隔離,但眼看國內確診增加,邊境解封的政策依舊不變嗎?

衛福部長陳時中vs.立委蔡壁如:「世界其他各國疫情開始往下降,(都在解封啦),我們的疫情還是會往上升,(所以你7月暑假解封這個政策沒有改變),沒有,(沒有改變),我是講說有望有望。」

陳時中解釋,入境免隔離的前提,是7天或14天內,其他國家染疫程度和台灣差不多,屆時才會考慮解封。他強調,台灣疫情仍遠低於世界各國,現在每百萬人約140人染疫,不像日本5000人,南韓染疫率則高達3成。

 
圖/TVBS

立委蔡壁如vs.衛福部長陳時中:「(請問一下我國現在的水平跟哪一國是,水平是一樣),現在時機未到嘛,(時機未到),對啊,我是說妳不用問我何時,(時機未到你就先喊7月要解封),妳只要看說以後的國家,如果跟我們疫情的水平,在14天或7天大家的染疫率是一樣的,基本上就可以來流通了嘛。」

國內18日單日新增確診再創新高、逼近1400人大關,縱使疫情升溫,但仍以無症狀和輕症居多,因此解封趨勢沒改變,防疫指揮中心也最新放寬無症狀和輕症解隔離條件。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達到病毒量最高通常是落在3到5天這段期間,那5天之後開始他的病毒量開始下降,超過7到9天事實上傳染力就已經相當低,那在日本的資料看起來就是說,第10天以上的這個檢體,事實上病毒是都沒有辦法培養出來。」

逐漸鬆綁並非沒道理,防疫指揮中心拿出數據,以今年1月1號到4月17號來看,累計確診1萬0155人,其中99.54%、1萬0108人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只有44人中症、3人重症。公衛專家研判,除非又有更強的變種病毒出現,否則邊境解封時程,不至於受到疫情影響。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即使是4、5月的高峰,它所面臨的這些輕症,都是屬於可以康復的也很快康復,而這些不太會影響到,今天對於我們解封的時程,這些口服藥物都可以拿來用的時候,那麼我覺得這個部分,對於民眾在出國上面,會是一個很大的一個解脫,因為大家也就不會再因為輕症而擔心,而變成中重症。」

圖/TVBS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祐:「邊境開放這個問題僅在於台灣目前的,檢疫的能量夠不夠,因為如果邊境開放進來的確診者,他需要用掉我們的檢疫空間,(醫療)資源是很,非常緊繃的,而台灣目前的人民需要救命的時候,你還必須要去治療,國外進來的入境者的話,我想這會有一些爭議。」

 
專家認為,暑假返國是否免隔離?得看疫情變化,假設能像新加坡檢驗能量充足、而非放任病毒在社區傳播,疫情才能緩升緩降,花費4到5個月、也就是今年9月或10月度過危機,但台灣長者疫苗覆蓋率不足,也沒設輕症園區,最怕步上香港後塵。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祐:「如果我們像香港一樣,香港的狀況是他們是失去控制的,很快的一(高)峰,一波大概兩個半月的疫情上去再下來,但是那個死亡數是非常慘重,醫療是崩壞的,那如果這樣算的話,我們當然有機會是在7月的時候(免隔離),但是要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專家提醒,邊境解封有先決條件,貿然與病毒共存,可能造成大量長者死亡,而台灣準備好了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確診#邊境#解封#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41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