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月薪沒4萬別來台北生活?! 沒達這「最低生存線」恐窮忙一場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9 0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9 06:10

你的月薪夠用嗎?不少網友常常討論,在台北市如果月薪沒有4萬,基本上很難生活,而根據經濟學者統計,今年受到通膨影響,台北市每人平均月支出,就高達32K以上,如果薪水沒有超過這個水準,基本上完全無法存錢,而且還可能是窮忙一場。

圖/TVBS

 
健身教練Hank:「我每天都要滾一下,(不會在公司滾喔),在公司也會,在家裡也會。」

剛起床先用滾筒放鬆,健身教練Hank,從桃園來台北工作,和朋友合租一間家庭式公寓,生活品質還算不錯。

健身教練Hank:「我月薪的話6到8萬之間,我們這層樓總共3萬,我們是3個人平分這樣,所以一個月租金,大概1萬到1萬1加水電這樣。」

 
身為健身教練,平常除了注重飲食,還會購買一些營養補充,這樣的單身生活無憂無慮,但若說到組織家庭,又是另一回事。

健身教練Hank:「目前的收入算OK生活方面是OK,但如果假如說你有目標,想買一些比較大的東西,像是車子房子或你想要組織家庭的話,可能會比較吃緊啦。」

到台北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但受限於房價物價,卻又很難有其他的規劃,不論是北漂族還是在地人,對於首都生活幾乎看法一致。

台北社會新鮮人:「薪水可能這十幾年來都沒有調漲,那物價又一直飛升,在台北生活就很不容易啊,就是覺得甚麼都貴啊,薪水跟物價不太符合,台北物價比較高。」

圖/TVBS

而這樣的物價,又要多少薪水才足夠?

台北社會新鮮人:「(月薪)可能4萬到5萬吧,要房租的話大概4萬吧,3萬5以上吧,4到5萬每個月的話。」

多數人認為,如果在台北薪水達不到四萬,收入開支剛好打平,等同白忙一場,遑論儲蓄投資根本不可能。
 

記者顧上鈞:「食衣住行再加上通信娛樂,基本上睜開眼睛的每一天都在花錢,尤其是在台北市,物價更是高居全台之冠,到底要多少月薪,才能達到基本的生活品質,一向都是網路上的熱門話題,而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北市每人每月平均的開銷,是30713元。」

全台各縣市平均每人月消費,大多座落在2萬元上下,統計截至2020為止,月支出最低的是彰化縣,平均17794元,第二高的是新竹縣26661元,而最高的台北市,也是全台唯一開銷破3萬的城市,學者預估若再加上通貨膨脹,今年台北市的平均支出還會更多。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扣除非消費性支出之外,所得至少要達到名目3萬2,這樣子才能夠在台北市大概就說,過一個平均的一般的生活水準,大概要有相當程度的儲蓄,是不太可能的。」

同樣的情形,在日本韓國更嚴重,許多人擠往大都市工作,但生活開銷卻讓他們無法在那生活,只好長時間通勤上下班,每天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東京那邊聽說是,一趟的通勤時間大概一個半小時,那來回就要三個小時每天喔,台北市未來大概也會變這個樣子,也就工作地點都在大都會,可是住的是在鄰近的衛星城市。」

以台北勞工而言,若不是本地人,不租房子等同通勤時間拉長,生活品質下降,若在台北租房,高房價卻又讓年輕人很難存錢,結婚養兒育女成了奢望,連帶造成少子化加劇。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不只有台北市的生活成本越來越高,當外來從台北市搬出去的人,比如說到林口到新莊,他們一進去當地的租金就跟著漲,漲了以後店租就跟著漲,生活成本就跟著漲,所以這種東西會從台北市,這樣高成本的生活現象,會從台北市繼續往外擴散出去,那這種東西就變成你逃無可逃了。」

低薪高房價少子化,一連串問題,已成為嚴重國安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生活費#月薪#開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739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