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全球ESG浪潮興起 台灣綠金人才「這些職缺」最夯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9 0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9 06:12

全球各國都致力在完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不少企業開始著重在永續經營面向,其中永續管理師正是重要的推手,包含要針對國際發展趨勢、企業脈動,為企業打造永續計劃書,或是在製造供應產業,也漸漸注重環保議題,而到底綠金人才要具備那些特質?帶您一塊來了解。

圖/TVBS

 
國內水泥大廠、排碳大戶也架設起慮電充電樁,處理廢棄物,作為水泥替代原料,布局碳中和,另外也有科技大廠,投入環境復育,還有透過綠建築來節電,近幾年,企業加速永續經營腳步。

記者劉俐均:「淨零碳排路徑圖中,其中一項重要的推手,就是永續管理師,他主要的作用就是要讓企業做的事情,能夠與永續經營息息相關,像是製造業其中一項,就是要結合綠能節能減碳,還有水資源的循環再利用,而這樣的永續計畫人才,也會越來越重要。」

這一本一本厚厚的資料,是企業肩負起對社會的責任,為了環境、人才、經營,都得下足功夫,這些也正是現在各大企業裡,炙手可熱的人才,以上市櫃的大企業1700多家來看,永續人力的缺口就有將近7000多人,其中包含幫助企業做碳足跡、碳盤查、碳標籤相關的人才,也有電機、資訊、法律專才等等,都是永續人才的培育重點。

 
圖/TVBS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董事長李宜樺:「他可能要有這個專業相關的知識,所以他需要了解國內外的永續,跟ESG的發展趨勢,比如說我們不是只有要減碳而已,我們也要注重我們的水資源,期待這樣子永續部門的人,或是永續專才的人,對公司的產業、公司的營運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個是一個知識面它是一個基礎,去協助整個公司來發展,我們前面講到的他的願景、公司的策略,那我未來要做的ESG面向有哪幾個主軸,那我的行動方案是什麼?我的KPI是什麼?」

一旦2050淨零碳排入法,排碳大戶也將會被收取碳費,對各產業上衝擊不小,像現在服務產業,從供應端再到銷售端,也都要與綠色環保搭上話題,而公司端,永續管理師則會協助企業,包含了解國際規範、企業溝通等等來訂定目標,想要搶這些綠金飯碗,至少得具備語言能力、專案管理能力、數據分析能力。

台灣企業永續學院秘書長郭財吉:「我們在訓練這樣一個企業永續管理師,我們基本上是去補充他們的一些,從基本的國際上的一些趨勢啦,或者是國際上的標準,甚至對於產業的脈動,那還有產業的標準,那他的利害相關者的溝通、大的企業到他會去帶動他的,供應鏈的中小型企業,甚至會去帶動到他的這個,這個我們台灣的一些微型的企業的部分。所以以目前而言,整個一個從供應鏈的角度而言,任何一個企業都必須要永續,在前年來的人大部分都是公司的人,公司他派他來上課,然後主要就是培育他能夠做一些,這個永續管理的一些報告書的,一個整理的部分,我們從去年開始,我們就發現很多,開始陸續就有一些高階經理人。」

圖/TVBS

以台灣永續學院來看,2017年至今,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已經培訓出486位永續管理師,根據統計,近五年綠金人才成長幅度高達1.3倍。以經濟、企管、材料工程、環境工程系最吃香。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在上市櫃公司有許多企業,都已經成立永續發展的小組,或是委員會,從2021年到2017年(2017年到2021年),大概它的成長是達到36%,有永續發展專員管理師經理,大概是三四百個職缺。」

跟上全球的減碳浪潮,各大企業對內員工培訓、經營方向,對外的環境保護,格局都得再更深更廣,替綠色經濟注入新活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永續#淨零碳排#綠金#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67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