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臨床常見「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出現這幾種症狀 勿拖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7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7 23:10

常見的腦神經退化性疾病有水腦,巴金森病小血管病變失智症,值得注意的是水腦症經常伴隨記憶減退,步態失調走路不穩,甚至會出現尿失禁等症狀,北榮總神經內科副教授王嚴鋒表示有一些是腦部構造性的疾病所造成,如常壓性的水腦症,除了記憶力減退,還會有走路不穩、小便失禁等症狀,這些病透過適當的處理和治療,在記憶力方面,通常會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失智症是一種重要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的表現為記憶力減退,當年長者出現經常忘東忘西經常一直問重複的問題,甚至是常常懷疑別人偷他東西,或者是甚至忘記吃過飯,或吃過藥沒有,都要懷疑是不是,已經出現失智症的徵兆。」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通常退化型的失智症,治療上只能延緩,不過預防勝於治療,有些危險因子,透過適當的處理和治療,能夠有效避免失智症的發生,比如說年紀比較輕的時候,教育年限太短,中年的時候有頭部外傷聽力受損,過度飲酒肥胖、高血壓等等。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助理教授陳俊宇:「比如有煮婦聞不出味道,以為是感染新冠肺炎,其實是巴金森氏症的早期症狀。台灣動作障礙學會建議,5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個月可以以手指操自我檢測。以食指與姆指快速拍打25下,如果有速度變慢,幅度變小,甚至打不開的情況,請盡速到神經內科就診。」

 
圖/TVBS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副教授蔡昇宗:「目前也有一些研究發現說,一些報告發現晶片對於失智症,這些記憶力的改善,也是都有幫助這樣子。」

也有一型的失智並不完全是退化,是由其它的疾病所引起的,像是代謝性的病,有些人是甲狀腺低下,這樣的病患可會有記憶力減損,還會有疲倦水腫體重增加便祕等現象。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有一些是腦部構造性的疾病所造成,如常壓性的水腦症,除了記憶力減退,還會有走路不穩、小便失禁等症狀,以上這些病,透過適當的處理和治療,在記憶力方面,通常會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副教授蔡昇宗:「失智症就是記憶力的退化,可是其實像水腦症以及小血管小病變,這個也都會影響記憶力,那甚至還有些人會影響一些自律神經,甚至或者像是這個,膀胱排尿的問題也是都常會一起發生。」

醫藥記者蔣志偉:「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是最讓人聞之色變的神經退化疾病,依據目前的了解與大部分的疾病一樣,是因為基因,也就是體質與環境間的交互作用所導致。」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助理教授賴冠霖:「較為特別的是,這個疾病大致上只針對神經系統中,專門負責全身運動的運動神經元,產生影響,病患的感覺,認知功能仍是健全的.也因此在病患發病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到,他自己的四肢或呼吸,吞嚥等肌肉,慢慢無力,並持續進展,最終造成呼吸衰竭。」

 
隨著醫學研究的進展,部分有家族病史的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中,他們致病基因已經被找到,整個神經醫學界也已經開始在研發相關治療,希望透過嶄新的基因治療模式,能讓病況穩定。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助理教授賴冠霖:「最有名的是在小朋友族群中的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亞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簡稱SMA),目前醫學界已經開發出至少三種不同機轉的藥物,而能讓小朋友恢復幾乎正常的發育.成人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目前的治療還處於研發階段的早期,但我想在不久的將來,便有可能達成這樣的目的,而幫助這些病患.

神經學界對於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診斷想法,已經不再像過去,要到絕對確診才加以診斷,而是放寬診斷條件,讓醫師已經高度懷疑的病患及早確立診斷,接受治療,達到最好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神經學#失智症#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2040

0.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