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點連環爆臺灣疫情升溫? 專家:提高警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何佳陽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0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22:57

新冠肺炎疫情,這陣子台灣多點連環爆,本土新增案例,也開始逐步上升,目前臺灣老年族群疫苗施打率已停滯半年,未見起色,甚至有不少人第一劑第二劑疫苗仍未接種。而BNT莫德納AZ疫苗,現在因為到期必須全數銷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台灣疫苗接種意願降低,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莫德納和BNT疫苗約26萬劑與30萬劑AZ疫苗,一共56萬劑疫苗,三月底前到期這將可能是台灣,首次大量銷毀疫苗。」

中西雙證照醫師翁銘佑:「疫苗銷毀這件事情,其實它只是結果,它反應的是我們有很多族群,對疫苗信心是不足的,那疫苗信心不足就要牽扯到去年二月做一個修法,我們對於疫苗受害救濟,把它限縮限制了補償的範圍,我們要知道疫苗受害,其實它不是一個講是非對錯,證明說有沒有醫療的一個疏失,疫苗受害講求的其實是一個補償,是一個謝謝民眾願意施打疫苗,為了社會的公益。」

疫苗、藥物都可能面臨過剩或不夠的問題,不少專家認為,應鼓勵民眾施打,有效利用疫苗。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疫苗浪費在全世界先進國家都是常見的情形,關鍵在於如何讓疫苗浪費最小化。以臺灣目前第一劑到第三劑的覆蓋率而言,我們疫苗浪費的數量是比較可惜。」

圖/TVBS

中西雙證照醫師翁銘佑:「到底民眾怎麼提升施打的信心,因為我們知道目前老年人,三成都還沒有打疫苗,這個三成跟韓國老人已經施打九成以上,可是我們看到韓國的疫情數字,是每天30到60萬人,而他們每天死亡三百多人,八成死亡數的八成都是老人,所以我們的疫情到時候的災情,勢必不會比韓國更輕,如果我們要談與病毒共存這件事情的話。」

醫藥記者蔣志偉:「臨床醫師指出,老年族群的疫苗保護力差,衰退非常快,以色列與英國數據發現,第三劑疫苗可降低80%死亡率、90%住院率,第三劑疫苗對老人的重要性,遠大於年輕族群。」

中西雙證照醫師翁銘佑:「在我們接下來四五六月,要談與病毒共存,五到七月我們會慢慢向香港或韓國一樣,我們要知道韓國目前,同時間在家療癒,在家治療的患者是180萬人,因為他們醫療體系完全無法負擔,這麼大量的患者,我們臺灣有沒有做好準備。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除了鼓勵、獎勵高齡者接種疫苗之外,我們對於高風險族群,或者說上班族,甚至以適當的獎勵方式鼓勵我們年輕學子來接種第三劑疫苗,或是第二劑,這都可以有效提高我們第一劑到第三劑的覆蓋率,以保護我們的民眾,盡可能不要被Omicron給感染。」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目前已經進入一個疫苗的緩打潮;值得注意的是65歲到74歲第三劑覆蓋率偏低,年長者在施打疫苗之前,仍有疑慮。」

 
台南市衛生局長/公衛博士許以霖:「其實年長者對於染疫後產生重症跟死亡的機率大增,本來就是一個脆弱族群;我想除了原有的一個獎勵措施之外,例如打完之後給禮券500元,應該還要多一點限制;例如疫苗護照,唯有完整接種三劑疫苗才能在公共場合出入。」

為了防堵疫情擴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民眾出入娛樂場所必須完整接種三劑疫苗才能進出,學者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措施。藉由強硬規定,才能讓民眾,主動積極接種疫苗,唯有如此,台灣才有可能在Omicron的來襲之下,減少疫情衝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本土新增#新冠肺炎#Omicron#第三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83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