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租金指數年年攀升 無殼蝸牛悲歌:回不去了!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1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06:49

央行升息,房貸利率隨之提高,傳出有房東因此調漲租金,民眾荷包又縮水了!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房租指數,年年攀升,專家分析,也跟國稅局近年查稅查得嚴格有關,面對什麼都漲,租屋族哀怨聲連連。

圖/TVBS

 
租屋族高先生:「我們都是北漂來台北工作,台北房價很貴啊!」

房間裡,擺著一張上下舖,幕簾後面,就是每位住客安身立命之處。這裡並不是一般學校宿舍,而是近年來流行的共生公寓,Sharinghouse。

記者王皓宇:「不少北漂青年白天認真打拚事業,晚上只想要找一個地方可以好好睡覺,像這樣類似青年旅社的sharinghouse,就成為他們的首選租金相對便宜,省下每個月高昂的租金支出。」

 
租屋族高先生:「在這附近的話,這邊套房實在太貴了,但這邊的話就還有一些廚房什麼的,可以做使用家庭式的概念。」

出了房門,所有公共空間都是共用,以這間為例,水電不用額外負擔,生活機能佳,CP值誘人。

租屋族高先生:「(會不會擔心未來有可能租金會漲),會,會擔心,因為好像這邊房價,最近房價都越來越貴,台灣,好像房租會越來越貴,薪水月薪剛出社會其實沒有很多。」

圖/TVBS

央行升息,房貸利率提高,轉嫁到終端租屋族身上,房租變貴,此外,租金上漲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國稅局嚴查包租公、包租婆。

財經專家郭莉芳:「國稅局在過往這幾年在有關租金的收益上,對於房東的部分其實是查稅查得很兇的,那一旦你被查到了之後,基本上國稅局就會寄補稅通知,房東除非你提出反駁說,我這個沒有出租,我有真的我的親友居住的事實,要不然你就得要乖乖的拿補稅單據去補稅,房東一旦被補稅他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我一定要相對從租金的部分把它賺回來。」

根據政府統計資訊,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房租指數,全國年增率都呈現正成長,2019年,年增率0.90%,2020年0.90%,2021年0.83%,而近兩年又以南部漲最兇,2020年1.02%,2021年1.15%,昂貴租金難道回不了頭?

房仲業者陳泰源:「目前台灣可以說是全世界生育率,倒數第一名的國家,所以未來可以想見的就是,空屋會越來越多,那所以房東在招租他的房子,要出租得出去可能是一個問題,房東希望可以在越短的時間內,租掉越好的這個前提下,是不是會降租金。」
 

專家樂觀分析,但反映在市場上,卻嗅不出租金會有反轉向下的氣息,為了實現居住正義,高雄市府祭出政策,針對非自住房屋持有4戶以上者,課徵囤房稅3.6%,估計增加3億元稅收,拿來補貼市民租金。台中市也宣布跟進,增加的稅收將「專款專用」,用於青年及弱勢租屋補貼。

圖/TVBS

房仲業者陳泰源:「這個因為是屬於地方稅,所以每一個縣市的縣市長,他的政策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不同,但是我們可以判斷說,因為今年年底適逢全國性的縣市長選舉,所以這個囤房稅的這個議題,應該可能每一個縣市都會有調升的可能。」

全台超過300萬租屋人口,面對什麼都漲的時代,無殼蝸牛繼續夾縫中求生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央行升息#房租#攀升#共生公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0798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