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班都知道「陳董」!師嘆小學生6現象:抖音一響、父母白養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18:36
網路盛傳「抖音一響,父母白養」的說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盛傳「抖音一響,父母白養」的說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活在網路訊息快速的時代中,社群、影音對於大眾的影響力非常大,就連「戰爭」都離不開社群,遑論對未成年、青少年的影響。曾出版教育相關書籍的彰化國小老師林怡辰就在臉書分享,她所教導的小六班級,明顯與上屆有區別,他認為現在的小學生從小接觸手機及網路吃到飽,因此受到「抖音」等不良影響的程度急遽升高,她更以6個觀察點出這樣的現象已成「集體洗腦」,獲得不少教育從業人員及家長的共鳴。

更多新聞:何志偉拿「打電動」類比打仗惹議 國防部副部長尷尬反應曝

 

近年因為「抖音」及「TikTok」這樣的短影音在社群興起,出現了「抖音一響、父母白養」的說法,PTT上甚至有鄉民自創順口遛嘲諷抖音對其帶來的危害,也用來形容許多青少年會效仿抖音上的爆紅影片,做出讓人難以理解的行為、言語。
 
不少青少年會效仿其中的橋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百萬網紅「發燒半月暴斃」!竟是急性胰臟炎蔓延到心臟

林怡辰在臉書發文開頭就寫下「抖音一響、父母白養」,並且指出現在這班六年級與上一班的畢業生比較,大概是從幼兒園就開始接觸手機與吃到飽網路。而林怡辰也盤點了自己所觀察的6個現象:

 
1、抖音音樂一下,全班幾乎都可以跟著順口溜:陳董在夜總會、還有無意義的聲音,當然還有更多不能在老師面前說的,隨便抽一個「視頻」(「影片」啦,連用語都全班都被洗腦了),配樂、節奏、橋段,很像集體洗腦,一呼百應。

2、簡體字錯誤:我們中國台灣⋯⋯欸欸欸不是喔同學!開始寫簡體字,老師為什麼不能寫簡字,然後錯誤是和簡體字混淆。和前一屆學長姊相比,語文落了一截,更何況還有在家上課那段。

3、網路交友:一件一件,然後提醒家長注意孩子上網情形,暫時停止上網等,我還沒到家,又看到孩子臉書按讚。

4、不宜影片過量:要到台中看電影時,我說18+的不能看喔!老師,這我們都看過了欸!連小一小二的大寶二寶,聽他們同學唱了魷魚遊戲和鬼滅之刃的歌,都會唱了。同學表示:很好看喔!

5、身體分際和不宜玩笑:常常處理。沒有宣導嗎?當然有,課程、新聞、影片、法規,大約以二週一次的頻率進行。孩子說:影片都這樣演啊。

6、戒斷症狀:有孩子回家就回房看手機,吃飯也在房間。家長如果要收起手機,小孩拚命、生氣、翻臉,家長跟我說:我們全家都很怕他生氣。功課都是急著為了看手機,快速完成,昨天學的、回家歸零,只有到校才又變正常。

林怡辰認為「What are what you see(你會成為你所看到的)」,她表示,吃進去的食物和每天日積月累接觸到的資訊,都深刻地影響著每個人,她也提到「其孩子不太會辨別這些影像背後隱含錯誤的價值觀,不只抖音、YouTube、網路小說、影集⋯⋯」,同時也感嘆「抖音一響,父母白養。要拿孩子來證實這句話真偽嗎?我是不敢啦」。

 
小學老師揭自己6個觀察。(圖/翻攝自林怡辰臉書)

更多新聞:猩球崛起?牠隔窗觀看抖音「下指令」 驚呆眾人:成精了

該文引發不少共鳴,不少老師與家長紛紛留言表示「老師描述的學生狀態跟我的高年級學生有九成相似之處!真的是心有戚戚焉」、「我的天啊!您完全說中了我現在這個畢業班的狀況!真的跟我上一屆帶的差很多」、「看了很是憂心,我們這邊(美國)也有類似的狀、「這是新的歷史共業,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抖音#社群#陳董#網路#手機#小學#洗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87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