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女注意!每10人就1人缺這維生素 恐釀早產、胎兒陷風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2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2 12:12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器官發育的重要時期,葉酸對胎兒的腦部神經發育非常重要,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育齡婦女每10人就有1人葉酸缺乏,呼籲有懷孕計畫的婦女,應在備孕期多加攝取富含葉酸的天然食物,在良好健康狀態下懷孕,讓寶寶健全發展。

更多新聞:全球首創!一等親罹2型糖尿病 「這族群」心血管風險增2倍

 

(示意圖/TVBS)

根據2017到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20至49歲育齡婦女葉酸缺乏比率為10.4%,葉酸能幫助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與活化,如懷孕初期葉酸缺乏,可能導致胎兒腦及脊髓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出生體重過輕等風險,孕婦也容易出現疲倦、情緒低落、暈眩、貧血、自發性流產、早產等情形。

國民健康署建議,育齡婦女每日攝取400微克的葉酸,備孕中的婦女在孕前1個月至懷孕期間每日攝取600微克的葉酸,哺乳婦女每日攝取500微克的葉酸,以供母體及胎兒所需。

 
更多新聞:罹子宮肌瘤嘆進棺材!女星再「慘賠270萬」淒涼近況曝

國民健康署也提供葉酸攝取4大招,讓準媽媽從孕前調理到孕期、哺乳期,利用飲食調整健康狀態,第一就是孕前就開始攝取足夠葉酸,建議有生育規劃的孕媽咪在備孕期就多攝取富含葉酸的食物。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二就是多吃富含葉酸食物,在六大類食物中,葉酸主要存在蔬菜、全榖雜糧、堅果類,建議每日至少需攝取1至2碗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紅莧菜、韭菜、空心菜等,另外,堅果類食物,如葵瓜子、花生、黑芝麻以及蛋白質類食物中的肝臟類、海鮮類(如鯖魚、牡蠣、淡菜)、黑豆、黃豆等,也富含葉酸。

第三則是要避免高溫烹調,因葉酸為水溶性維生素B群的一種,容易在水中流失,或在高溫下被破壞,若是食物儲存太久、煮太久,或是在高溫下烹調,都會讓食物中的葉酸流失。

最後一招則是在必要時使用補充劑,如有需要應洽詢營養師改善飲食,若在日常飲食中攝取不足,可洽詢營養師給予飲食評估及建議,必要時可在營養師或醫師處方指導下使用葉酸補充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健署#葉酸#婦女#胎兒#懷孕#生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931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