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泰金控:俄債違約機會低 否則未來難國際籌資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5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5 13:18
國泰金控表示,俄羅斯公債違約機率低(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泰金控表示,俄羅斯公債違約機率低(圖/翻攝自Google map)

俄烏戰火延燒,外界關注後續對市場影響。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除非整個戰爭惡化到不可收拾,不然俄羅斯公債違約機率低,畢竟如果違約,意味未來俄羅斯將很難在國際金融市場籌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壽險業持有俄債曝險新台幣1382億元引起外界關注。台大今天舉行校園徵才博覽會,多家金控高階主管也親自出席。

 

李長庚表示,戰爭還在持續,積極留意所有變化,國泰金對於俄羅斯本身曝險部位約新台幣200億元左右,占整體部位僅0.3%。從過去紀錄來看,俄羅斯在1998年最壞狀況曾經違約過,2014年入侵克里米雅之後基本上受到歐美很多制裁也沒有違約過。

李長庚表示,俄羅斯央行部分美元、歐元資產被凍結,短期缺乏流動性,短暫不付息是有可能的,但是除非戰爭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不然俄羅斯公債沒有理由違約,「違約機會應該不大」。

如果違約,意味未來很難在國際市場籌資。1998年俄羅斯當時外匯存底150億美元,現在外匯存底規模成長到6300億美元,每月外匯存底仍在增加中。從目前國際制裁方式來看,被孤立會非常辛苦,相信在這情況下俄羅斯不會故意違約。
 

李長庚表示,國泰金會計部門也密集討論,希望盡快做出合理估算,國泰金會以最高風險管理角度看待每個投資部位,也會把握機會規避風險,希望能有更好的績效。

新光金副總經理李超儒表示,業者一定會遵守金管會指導原則,近期國際3大信評機構都調降俄羅斯主權信用評等,該提列預期信用損失都會依規定調整。

媒體關注俄烏戰爭,後續是否影響美國貨幣政策步調,李長庚表示,從過去經驗來看,戰爭影響多數是短期的,但是後續方向比較不明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說,3月大約是升息1碼(即0.25%),目前評估油價飆高失控機會不高,Fed貨幣政策步調不需要大幅改變,整體而言,Fed升息、縮表步調都是有節奏進行,「沒看到劇烈改變的徵兆」。

戰爭如果拉長時間,是否可能加劇通貨膨脹壓力。李長庚認為,戰爭發生國剛好是能源輸出大國,以及糧食輸出國,確實可能讓人擔心能源、糧價上揚,不過,現在全球協調機制比20、30年前好很多,希望戰爭早日結束。

李長庚表示,短期通膨壓力可能存在、甚至維持一段時間。新台幣過去強勢確實有助於穩定通膨,不過如果美元升值過程中,新台幣不像過去一樣強勢、或稍微回貶,通膨壓力可能會比過去來得高。(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烏克蘭#國泰金控#國際#金融#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18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