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鬱悶、失眠竟是太陽惹的禍?營養師揭3因素:上下游關係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5 06:18
放晴天不但會帶給我們愉悅的心情,還會間接影響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放晴天不但會帶給我們愉悅的心情,還會間接影響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終於放晴了!應該不少北部民眾深有同感,從過年雨就下個不停,根據氣象局統計,大台北地區53天僅有6天沒有下雨,超過一個月整天都陰雨綿綿,讓人心情也大受影響,整個人都罩在「冬季憂鬱」的狀態。營養師表示,放晴天不但會帶給我們愉悅的心情,還會間接影響睡眠,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起來瞭解!

冬季日照如何影響情緒健康。(圖/擷取自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臉書)

 
功能醫學營養師Lucy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道,放晴天不只是讓我們可以快樂出遊,也會直接影響到大腦神經傳導物的合成,從營養代謝的角度來看,日照還會透過3種生化機轉影響到我們的情緒健康。

維生素D

近幾年國人的健康意識抬頭,可以看到許多有關維生素D的健康報導,我們過去認為台灣日照時間規律,應該不至於有缺乏維生素D的問題。但Lucy提醒,事實上人體需要足夠的VDR酵素活性,才能合成維生素D3,但根據醫學研究,黃種人整體的VDR活性比起白種人低很多,雖然陽光強烈,但實際上缺乏維生素D的比例相當高!

 
血清素濃度

Lucy表示,影響血清素合成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項就是維生素D,這也是為什麼有相當多研究在探討補充維生素D對情緒健康的益處。另外,除了維生素D外,如果有過高的精神壓力、腎上腺功能障礙、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皮質醇過高,也會抑制血清素的合成。

褪黑激素節律

白天有充足的太陽和維生素D合成,可以讓身體有足夠的血清素,配合日夜節律來在夜晚合成足夠的褪黑激素,幫助入眠。Lucy指出,血清素和褪黑激素在營養代謝上是上下游關係,這也是為什麼在臨床上常看到失眠和憂鬱經常同時出現。

整天陰雨綿綿,讓人心情也大受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Lucy說,影響到情緒和睡眠的因素有非常多,其中日照對我們影響深遠,尤其是一般上班族早出晚歸,臉部會擦防曬隔離粉底,四肢被保暖衣物覆蓋,實際上能合成的維生素D量可能遠低於我們的預期,最後Lucy建議民眾可以到家裡附近的公園、河岸、小山丘多走走,讓太陽療癒大家平時疲憊的心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氣#情緒#維生素D#血清素#太陽#褪黑激素#營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0925

0.2574